吃事前避孕藥會變胖? 食藥署一句話破解疑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事前避孕藥會變胖? 食藥署一句話破解疑惑
吃事前避孕藥會變胖?  食藥署一句話破解疑惑

▲不少女性想試試看避孕藥,卻仍有迷思或不安。(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口服避孕藥是目前最普遍的避孕方式之一,但網路卻有「聽說吃事前避孕藥會變胖」傳言,讓不少女性有點不安,但這是真的嗎?食藥署今(7)日就在食藥闢謠專區解釋,目前醫學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服用避孕藥會導致體重增加。

口服事前避孕藥的主要成分為雌激素及黃體素,食藥署指出,其主要的作用機轉為抑制卵巢排卵、干擾子宮內膜生長且增加子宮頸黏液濃稠度,使精子不易通過,且受精卵不易著床,降低受孕機會,以達到避孕效果。

食藥署說,雌激素會促使鈉和水在體內滯留,造成暫時性的水腫,而非體重增加,且目前避孕藥多半已不會有水腫的副作用。

不過,口服事前避孕藥常見的副作用仍包括有:腹瀉、噁心、嘔吐、腸胃不適、乳房脹痛等。另外,有些人服用這類藥品後可能會出現血栓等副作用,所以這類藥品被列為處方藥,使用前須經醫生處方。

食藥署強調,針對體重過重、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及中風病史、偏頭痛、糖尿病、超過35歲且有吸煙習慣、凝血因子異常的婦女,不建議使用事前避孕藥,以免增加血栓的風險,另外,懷孕中及哺餵母乳中的婦女也不建議使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健署首揭恐怖數字 近百萬女性沒做抹片、罹癌風險恐增3.4倍

經痛女愛喝豆漿、勤吃補品 她月經變「仙草凍」才知問題大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