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落髮怎麼辦? 當心「天天洗頭」加劇掉髮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產後落髮怎麼辦? 當心「天天洗頭」加劇掉髮風險
  • 字級
產後落髮怎麼辦?  當心「天天洗頭」加劇掉髮風險

▲產後落髮常是不少媽媽的困擾。(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越多、頭髮掉越多?產後掉髮是不少媽媽常見的困擾,不想掉髮量激增,醫師提醒有些地方可得注意,產後落髮屬於正常休止期掉髮,通常在產後3個月開始落髮,約6至12個月後會陸續長回來,但若是休止期掉髮加上天天洗頭刺激,恐讓髮量越掉越多。

門診就有一名30歲新手媽媽,從產後3個月開始大量落髮,每天勞累忙著帶小孩的她,頭髮只能隨意抓洗,沒想到造成毛囊發炎,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已有微禿跡象。

開業診所醫師黃仲立說,影響產後掉髮因素多,包括洗髮方式、生活作息等都是重要關鍵,尤其,生產過後,原本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劇降,導致在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全部一起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這才導致產後會有大於平常比例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造成掉髮量激增。

天天洗頭雖沒有大礙,但醫師提醒,產後頭髮快速進入休止期,這個時候若使用到不適合的洗髮精、洗頭後沒有吹乾、過度抓搔頭皮等,全都容易造成頭皮發炎,影響毛囊生長。

開業診所醫師沈志龍則強調,面對產後落髮,其實不必太過驚慌,除非出現過度掉髮或持續超過1年以上,才建議就醫檢查,如果想要在產後落髮期間,適當保養頭皮,也應諮詢專業醫師了解落髮原因,對症下藥,切勿聽信偏方,誤用錯誤生髮方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歲女童「腹凸凸」摸到腫塊 竟是罕見巨瘤卡在肝腎間

【有影】醫師票選家長十大NG致命行為 「讓嬰兒趴睡」害孩子最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