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醫師票選家長十大NG致命行為 「讓嬰兒趴睡」害孩子最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醫師票選家長十大NG致命行為 「讓嬰兒趴睡」害孩子最慘
【有影】醫師票選家長十大NG致命行為  「讓嬰兒趴睡」害孩子最慘

▲致命的照顧疏忽,醫師票選出家長有十大NG行為。(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最新研究顯示,高達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是可以避免,醫師們更進一步票選出「家長十大NG照顧疏忽行為」,其中高居醫師心目中最為常見、也害慘不少孩子的就是「讓嬰兒趴睡」;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就疾呼提醒,更多兒童雖然未致死,但也造成身體及心理不可磨滅的傷害。

6個月大的小寶被送到醫院時已全身冰涼發紫,沒有呼吸心跳,經過急救仍不治,醫師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媽媽為了讓小寶頭型好看、輪廓立體,所以從出生後都讓他趴著睡,沒想到因此導致猝死,正是典型常見的家長NG行為。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今(2)日發表由醫師票選出的家長十大NG照顧疏忽行為,並製作了一部5分鐘的動畫、附上醫師的小叮嚀,提醒家長注意別犯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葉國偉表示,2017年國內0到12歲以下兒童死亡共913人,其中因事故傷害致死就占逾1成,不少都是因為照顧上一時的疏忽,所導致的嚴重後果;他說,醫師票選出來的家長十大NG照顧疏忽行為中,「讓嬰兒趴睡」就是醫師認為發生頻率最高、也致命的行為,只要能夠避免,幾乎可以減少一半嬰兒猝死的風險。

葉國偉說,不只讓嬰兒趴睡易肇禍,過去也看過3歲大的兒童,在媽媽下樓買早餐的空檔,竟跌入洗衣機中,送到醫院已回天乏術,這些原可避免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照護者照顧上的疏忽,或是本身照護知識的不足。

針對這些致命的疏忽行為,葉國偉提醒,照顧者需時時關注嬰幼兒的舉動,尤其近年也常見家長因為滑手機、玩3C而忽視了兒童的安全;另外,即使短暫的離開,也切勿獨留幼兒於屋內或車內,兒童搭車須繫安全帶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家長常見十大NG照顧疏忽行為:

1、讓嬰兒趴睡
2、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
3、藥物未適當儲放
4、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
5、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
6、誤食不安全的玩具
7、玩窗簾被拉繩勒住
8、窗戶沒安全鎖
9、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
10、廚房煮菜時的意外燙傷

照顧疏失影片網址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嬰兒哭鬧「搖」不得! 他哄孩子卻害兒腦受損嗜睡、嘔吐

超有才護理師!兒童病房「哄打針」出奇招 天花板改裝播卡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