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變綠「越綠越有毒」? 食藥署教你一次搞懂問題在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馬鈴薯變綠「越綠越有毒」? 食藥署教你一次搞懂問題在哪
馬鈴薯變綠「越綠越有毒」?  食藥署教你一次搞懂問題在哪

▲綠色馬鈴薯就是有毒?常叫許多人吃的心驚。(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幾年來連鎖速食店陸續發生有「綠薯條」事件,引發民眾憂心吃下肚會不會中毒,也常疑惑馬鈴薯是不是越綠就越毒?食藥署今(11)日就在食藥闢謠專區發文表示,馬鈴薯變綠的程度,非與生物鹼含量直接劃上等號。

馬鈴薯塊莖為什麼會變綠色?其實主要原因是接受光照而產生葉綠素。食藥署指出,馬鈴薯變綠色的狀況,不單發生在收穫之後,在栽種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因為種植深度不足,導致持續成長的馬鈴薯被光線照射到,因而產生變綠的結果。

而光線照射的結果,會使得馬鈴薯在有葉綠素存在的部分,開始產生大量生物鹼。

食藥署說,配醣生物鹼(glycoalkaloids)是馬鈴薯塊莖的天然成分,是一種植物的二次代謝物,可能存在於馬鈴薯、番茄或茄子等茄科植物中,具有殺蟲及殺菌活性,能幫助植物抵抗動物、昆蟲及真菌危害。

國內已在民國108年1月1日施行「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訂定馬鈴薯塊莖中總配醣生物鹼的總和限量為200mg/kg,標準與國際一致,以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採購馬鈴薯,食藥署建議,應挑選儲存良好、表面完整乾淨、觸感堅實光滑、沒有發芽的馬鈴薯;購買後也要低溫保存,避免陽光照射及放置過久。一旦發現馬鈴薯已發芽,則不要再食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新一點靈B12出包! 主成分不足恐白點了、下架39萬瓶

潘懷宗、賈靜雯推薦代言產品 竟是食藥署罰最凶的膨風廣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