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新院長卡關 他打破沈默「寧願燒盡」摃上長老教會喊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馬偕醫院新院長卡關 他打破沈默「寧願燒盡」摃上長老教會喊告
馬偕醫院新院長卡關  他打破沈默「寧願燒盡」摃上長老教會喊告

▲白色巨塔掀波,馬偕醫院新院長卡關。(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馬偕醫院院長「卡關」波折再起,原由董事會新任命的院長張文瀚,在遭到基督教長老教會否決人事案之後,今(9)日最新聲明強調「寧願燒盡~不願銹壞~」決意摃上教會,張文瀚表示不得不採取最低道德標準,尋求法律的介入。馬偕醫院方面則暫無表示回應。

張文瀚在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場立場、合法性之爭,並非為了個人權位,也非單單針對教會或醫院任何一方,他目前已經委由律師處理一切。

去年9月經由董事會當選馬偕總院院長的張文瀚,無法上任的主因在於長老教會總委會認為其與前董事長劉伯恩設立的公司有關,而該3家公司又被指控恐有掏空之嫌,劉伯恩因此遭拔,迄今還在司法訴訟,連帶影響新院長人事案遭否決。

張文瀚在這篇寫給馬偕人、長老教會弟兄姊妹與敬愛的朋友的聲明中,開頭就以馬偕醫院院徽精神「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為題,指經過兩次調查小組報告都說他沒有疏失,但教會總委會卻以未盡求證的「行政疏失」誣蔑其個人的清白,並以「不宜擔任本院院長」來變相排除其院長資格,再用「附帶議決」來啓動「戒規」迫使董事會要依其指令行進,否則面臨處罰,甚至失去牧師工作,只為確保董事會依其所要的結果。

認為控訴皆是欲加之罪,張文瀚在聲明批評,此種惡意偏頗的行爲,實違背上帝「行公義、好憐憫」的真理,亦嚴重損及人權與法治民主精神,也傷害馬偕體制與核心價值「為了日後所有人不要再受到不公的威脅與對待,於法、於理、於情皆告訴我不能再吞忍沈默,必需為上帝公義來發聲爭取」。

張文瀚說,雖願意順服董事會與教會的決議,但是堅持凡事要在公平、公正、公開且合法下決議來進行;為了愛護馬偕醫院所有員工,為了愛護長老教會,他不得不採取最低道德標準,尋求法律的介入來讓事實還原以建立完善法治體制,並釐清權責歸屬以團結分工合作,降低政治操作以注重醫療品質。

張文瀚聲明全文如下:

寧願燒盡~不願銹壞~

各位馬偕人、長老教會弟兄姊妹與敬愛的朋友 平安

當年上帝將馬偕博士賜給台灣,馬偕博士經過重重困難辛苦的旅程落腳在台灣,並且建立馬偕醫院。 139年來帶動了台灣醫療也帶給台灣人民健康的福音!馬偕醫院在台灣人心中,不只是一個醫學中心也是北部西醫的起源,除了一直進行醫療傳道使命,更是一個有社會責任受到病患信賴的醫院。

2018年9月文瀚經由17屆董事會在合法流程下當選馬偕總院院長,很遺憾卻因為受到教會有心人士介入,無法如期交接上任!在文瀚心中,教會跟醫院是一個互相扶持的大家庭,為了這個大團體的和諧,文瀚本來選擇包容而不興訟,誠心希望藉由溝通能帶來圓滿,但是事到如今感受到更多不公義的存在,尤其目前馬偕醫院財團法人董事會受到長老教會總委會用戒規壓迫,要依其指令行進,否則面臨處罰,甚至失去牧師工作。在有壓力與干預下,是很難合心合意地作出最有利的決策。

2019年3月26日當胡董事長跟文瀚帶領馬偕醫療團隊,在處於世界十字架中心點的吉里巴斯為國家堅困外交盡一份心力努力打拼的同時,教會總會在臺灣召開的總委會,不但沒有肯定馬偕團隊為國家外交與醫療宣教的努力,反而在會中對胡董事長與文瀚陳述許多欲加之罪的指控,並據以做出不符常理的決議,試圖解任胡董事長,並阻止文瀚擔任總院院長,讓多數與會人士感到不捨與遺憾。

胡董事長於2018年11月上任,雖然只有短短4個月,作事認真負責,為人正派,親民且勤於任事,受到全院員工愛戴,是非常難得好的董事長。如果因為遵守法律公義程序來支持文瀚就任院長ㄧ事,因而受到牽連喪失董事、董事長甚至牧師資格,將是馬偕醫院及長老教會一大損失。

文瀚戰戰兢兢守護馬偕急診大門二十餘載,為所有來馬偕醫院急診病患健康把關,這些年率領團隊提昇專業能力,設定更精準快速的診斷流程,讓病患的病痛在最短的時間就能接受後續治療!更在許多突發的災難中協助醫院進行防災或防疫的工作,陪醫院度過諸多的難關,讓醫院在風雨中能有信心去進行醫療傳道的工作。同時也培養很多第一線救災的急診工作夥伴,為馬偕的災難救治犧牲奉獻。

文瀚擔任副院長後,更不遺餘力為馬偕醫院爭取榮耀。這些年在自己管轄職務上,除國際醫療外交獲得肯定接受蔡總統召見外,在健康醫療、社區醫療、急重醫療、智能醫療與偏遠醫療等等,也為醫院獲得各種殊榮獎項,在競爭激烈的醫院專業評鑑更是獲得最高榮譽‘優等’,在經營績效上也都屢創新高。無論在醫療或行政事務上,皆盡心盡力,將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核心價值,作為日常座右銘,努力實踐上帝的愛來奉獻給以上帝為名所設的馬偕醫院。

很可惜的是,雖然經過兩次調查小組的報告都說我沒有疏失,但在3月26日教會總委會卻以未盡求證的「行政疏失」來誣蔑個人的清白,並以「不宜擔任本院院長」來變相排除文瀚的院長資格,再用「附帶議決」來啓動「戒規(拔除董事,甚至牧師職)」,逼使董事會將遴選時程提前,並在4/16召開「總委會臨時會」確保董事會依其所要的結果。

上述的控訴皆是欲加之罪,馬偕施壽全院長已經在他的聲明中澄清院方沒有「行政疏失」問題。此種惡意偏頗的行爲,實違背上帝「行公義、好憐憫」的真理,亦嚴重損及人權與法治民主精神,也傷害馬偕體制與核心價值。

當公義真理不在時,聽憑主怒,主必申冤報應。為了日後所有人不要再受到不公的威脅與對待,於法、於理、於情皆告訴我不能再吞忍沈默,必需為上帝公義來發聲爭取。基督徒的順服是順服上帝的律令,絕不是順從少數人的指令。主所賜的權柄是要去造就而非敗壞組織,上帝終會審判惡人,必按各人所行的審判。為悪者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有良知的基督徒應該要避免這種背離教義的惡行。

馬偕醫院是許多醫院典範,也是一個高度專業的機構,擁有的員工,個個都受過高等科學的訓練,人人也都有基本的民主素養跟法治精神,相信馬偕人也不會接受一位由受戒規牽制的董事會選出的院長來領導大家。如繼續讓少數有心人操弄下去,必定斷送馬偕博士還有這麼多年來為馬偕醫院付出的醫護人員跟長老教會弟兄姊妹的努力。

文瀚雖願意順服董事會與教會的決議,但是堅持凡事要在公平、公正、公開且合法下決議來進行。為了愛護馬偕醫院所有員工,為了愛護長老教會,文瀚不得不採取最低道德標準,尋求法律的介入來讓事實還原以建立完善法治體制,並釐清權責歸屬以團結分工合作,降低政治操作以注重醫療品質!

教會跟馬偕醫院同屬一個大家庭,大家應該互相尊重,雖然各自在彼此專業上追求卓越,但是也不要忘記要相互扶持,體現包容跟實踐愛的真諦,如聖經所言:「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 人的 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哥多前13:4-8。」

文瀚一直以基督忠實信徒為榮,以馬偕人的服事為傲,基於愛護馬偕與教會的用心,樂於承擔勇於面對,以上帝意念為信心來剛強壯膽,選擇用律法來行義,作為在此困境的依靠,成為上帝揀選我的親身見證,誠如聖經上所言「義人的道是正直的,要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以賽26:7」,主會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並高舉衪所揀選的,按著律法讓不義者受審判。

法律下人人平等,希望大家都要予以尊重,並因此作榮神益人的事工!相信身在民主法治國家的馬偕人、長老教會弟兄姊妹們及各位好友們,一定能夠體諒文瀚愛護馬偕的苦心!

文瀚最後希望所有馬偕人不要被此次紛擾所影響,大家還是要繼續秉持愛與包容的心,專心致力於增進專業及照護品質。無論結局為何,盼望大家務必堅守崗位,維持教會事工和諧相親相愛互相尊重,讓馬偕醫療品質繼續提升,讓我們一起攜手守護著馬偕,宣揚上帝愛的真諦,同心協力用更精進的專業能力,繼續為台灣民眾的健康努力!

聲明人 張文瀚 醫師
艋舺教會 長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樂生院「舊門柱」遭強拆引爆怒火 自救會集結衛福部前抗議

台北市首推LINE機器人 142個失智症問題即問即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