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抓違規網路業配文! 藝人妻的她推瘦身、增高挨罰8次、64萬居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抓違規網路業配文! 藝人妻的她推瘦身、增高挨罰8次、64萬居冠
  • 字級
北市抓違規網路業配文!  藝人妻的她推瘦身、增高挨罰8次、64萬居冠

▲網路業配常因廣告誇大不實受罰。(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紅、YouTuber發網路業配文,已經是新興的置入性行銷手法,但違法踩紅線的也不少,台北市衛生局今(8)日公布過去3年來,裁處網路食品違規廣告案件當中,網路部落客就被抓了26件,開罰共138萬元罰鍰,其中又以演藝圈大嫂團之一、藝人宋逸民老婆陳維齡代言瘦身、增高產品違規,開罰8件、64萬居冠。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自105年至108年3月,台北市共裁處網路食品違規廣告案件838件,達5034萬元罰鍰,其中不乏知名網紅、部落客。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員林幸宏舉例,這一類違規業配文常在網路分享吃了什麼食品在短短幾個月內減了幾公斤、燃燒吧脂肪,或讚嘆某食品是吃的美白針之類的誇大用語,但在衛生局嚴抓開罰之下,從去年起不少網紅已私下口耳相傳怕被抓、違規現象已見下降。

林幸宏說,過去3年網路代言食品違規最多的陳維齡,就在近68萬人追蹤的臉書網站宣稱「大家都說超有感…肉肉真的不見了! …只要輕輕鬆鬆…」、「短短一年竟從168cm到184cm…今天為了看看兒子這一年的身高…一年前才168cm,現在184cm整整多了16cm…(佐以身高前後對照圖)…」等詞句,前後接獲檢舉及調查共開罰8次,累計處分64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不論網路部落客或個人賣家,如在網路宣稱或分享食用心得而涉及生理功能、改變外觀、五官臟器或醫療效能,或等同意義文辭的效能或影音呈現,即觸犯規定範圍,請趕緊刪除或修正相關網頁,如被查獲並經調查違規屬實,將依法裁罰,如為相同產品廣告累犯,則加重裁罰,依據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相關新聞»

北市稽查美食外送6大業者 外送員「食安知識」不及格

更年期不適「吃」得好? 藥師揭露你不知道的保健食品陷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