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先天髖臼發育不良 她學瑜珈減痛「越做越劇痛」 - 匯流新聞網

NEWS

當心!先天髖臼發育不良 她學瑜珈減痛「越做越劇痛」
當心!先天髖臼發育不良  她學瑜珈減痛「越做越劇痛」

▲婦人先天髖臼發育不全,靠機器人手術上場修復。(示意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54歲女性因為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髖部疼痛,且長短腳越來越明顯,疼痛加劇,不拿拐扙上街就有跌倒風險,雖然曾經跟著朋友一起學瑜珈,希望能改善髖部疼痛的問題,沒想到越做越嚴重,最好求助醫療團隊透過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這才能正常走路。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表示,該名女子幼年就有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症狀,但因當時醫療技術不發達,沒有積極治療,成年後不得不犧牲許多生活品質,且女子愛美,雖然醫師曾囑咐需拿拐杖行走,卻因為嫌「拄拐杖顯老」,寧願冒著跌倒的風險,也不願帶拐杖出門。

黃揆洲指出,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不論在技術上或是關節材質上,皆是非常成熟的手術,目前全球大規模統計,對於一般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十年存活率超過9成,術後15年存活率也超過8成5,但是針對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情形,仍屬於棘手的問題。

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患者,黃揆洲說,其解剖形狀與位置和正常人不同,同時也影響股骨近端前傾角,因此無法在術中找到正確的參考座標,較容易出現術後人工關節角度偏差,影響預後,但透過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就能克服這些問題。

黃揆洲說,手術利用電腦計算並模擬人工關節擺放的位置和角度,以機器手臂引導的方式,將人工關節擺放於正確且完美的位置,過去文獻統計,失敗率是傳統手術的10分之1,精準度為傳統手術的3至4倍,透過導航系統定位,醫師可以用較小的傷口看到關節全貌,對軟組織破壞較少,恢復時間大幅縮短。

黃揆洲提醒,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患者,走路會有一跛一跛的情形,下肢因不常使力,也會逐漸萎縮,且站立時臀部翹高、腹部往前挺,走起路如鴨子一般,除了影響外觀,生活品質亦會受限,建議需積極治療,才能避免髖臼磨損嚴重無法重建、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等併發症。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肥胖另一面!代謝症候群不光傷「身」 研究:與憂鬱症也有關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