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人「心」危機! 長庚研究:罹心絞痛是男性1.8倍還年輕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女人「心」危機! 長庚研究:罹心絞痛是男性1.8倍還年輕化
台灣女人「心」危機!  長庚研究:罹心絞痛是男性1.8倍還年輕化

▲台灣女性對於冠心病應該更加提高警覺,若有任何胸痛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示意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女人可得重視「心」痛危機!長庚最新運用全國性的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首度探討國人心絞痛的發生率與變化,研究結果發現,女性心絞痛盛行率是男性的1.6到1.8倍,而45歲以下女性的心絞痛盛行率更是逐年上升。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蔡青青與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研究團隊的這項研究共分析1993到1996年和2005到2008年、超過9千人的資料庫,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1月國際重要期刊「國際心臟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任褚柏顯去年就收治一名年僅24歲女性,有第一型糖尿病和抽菸史,在一次公司舉辦的騎腳踏車旅遊時,突然感覺左肩、脖子和左胸出現悶痛感,同時伴隨頭暈、噁心,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心肌缺血反應及冠狀動脈輕微狹窄,緊急給予口服硝酸鹽類和β受體阻斷劑藥物治療後緩解。

心絞痛又稱為狹心症,大部分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或痙攣而導致心肌缺血所引起的胸痛。通常發生在運動、情緒緊張、餐後或寒冷狀況之下,患者除了感到胸前有壓迫感外,還可能會幅射到左手臂、肩部或下巴,或合併呼吸促、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現象。

褚柏顯提醒,症狀通常在休息或使用硝化甘油舌下錠數分鐘後可以緩解,如果疼痛仍持續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必須馬上就醫處理,因此,有心絞痛病史的病患,應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錠,若感到心絞痛發作時可放置一顆在舌下(並非舌上),立刻就醫不可拖延。若5分鐘後症狀沒緩解,收縮壓仍於100毫米汞柱以上,可每隔5分鐘再重覆使用1顆。

研究團隊指出,過去冠心病一直被認為是男性的疾病,事實上女性因冠心病的整體死亡率比男性還高,但由於女性經常出現不典型症狀而延遲就醫或延誤診斷,提醒特別是年輕女性,應更加提高警覺,若有任何胸痛不適的症狀應及早就醫。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四物飲強打「補鐵」真有效? 食藥署出手大修健康食品遊戲規則

清粉刺竟引「細菌蝕骨」鼻子塌! 她靠自體肋軟骨救美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