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天賦原來有「鑲金基因」 基因檢測曝肌肉爆發力天生有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天賦原來有「鑲金基因」 基因檢測曝肌肉爆發力天生有差
運動天賦原來有「鑲金基因」  基因檢測曝肌肉爆發力天生有差

▲基因檢測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出國比賽能不能拿金牌,除了後天的努力之外,先天有沒有「鑲金」基因也扮演重要角色,因為近年來國內外多項針對頂尖運動員的相關基因檢測結果已經發現,許多奧運、職業選手的基因都曾發現帶有相同表徵,在特定基因表現出肌肉較具爆發力。

基因應用在醫學界越來越廣泛,從基因編輯、基因治療再到基因大數據,應用技術日趨成熟,基因檢測領域也從過去集中於遺傳病診斷、出生缺陷防控、遺傳性腫瘤風險評估及個體化用藥指導等醫療領域,跨進生活預測領域。

國內過去也有生技業者針對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進行檢測,報告顯示其存在一組與眾不同的運動特質基因;而近年包括知名日籍桌球冠軍,以及舉重國手進行肌肉爆發力基因檢測,也發現肌耐力與肌肉爆發力的確和基因有高度相關。

相關檢測結果也發現,特定基因和肌力表現有顯著關聯,其中表現出肌肉較具爆發力者,在東亞族群中僅有25%,意即每4人中僅有1人,而受檢測的運動員表現皆符合肌肉較具爆發力者;此外,肌耐力的持續度也與運動類別相符,舉重選手的基因表現確實優於其他選手。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