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轉移、車禍「多器官」手術打折給付走入歷史 健保3月放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癌轉移、車禍「多器官」手術打折給付走入歷史 健保3月放寬
癌轉移、車禍「多器官」手術打折給付走入歷史  健保3月放寬

▲健保署調整手術分項,以合理反映醫療人員辛勞。(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轉移、車禍意外重創,臨床常見醫師必須在同一時間執行多器官手術的狀況,但過去受限健保手術分項,往往跨科執行第二刀手術的醫師健保支付點數會被打折給付,引發不公平聲浪,健保署今(29)日宣布公告修正手術分項,由原本13項擴大為18項,跨科別執行手術的每一名醫師的給付不再被打折。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修正第二章特定診療第七節手術,重新分項,新支付標準將自3月1日生效實施,健保以每年約數萬名相關病患估算1年約增加健保財務支出3600萬。

舉例來說,過去若有病患罹患直腸癌,且局部侵犯乙狀結腸以及肝臟轉移,手術需大腸直腸外科和一般外科醫師一起合作,但過去健保手術分項以解剖學為依據,從口腔到大腸都歸同一項,因此若遇到食道到胃腸一路有問題的病患,手術給付就有先下刀、後下刀醫師不同給付的現象。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表示,過去醫師在同一時間執行多器官手術,其中部分器官手術僅能以成數50%申報,像上述例子,病患同時接受根治性直腸切除術、結腸部分切除術、肝部份切除術等3種手術,但因歸屬同項手術,除第1個手術依支付點數較高的肝部份切除術申報之外,第2、3個手術則按其所定支付點數的一半計算,醫界反應對同樣參與手術的醫師不公平。

李純馥強調,因此為合理反映臨床醫師治療病人的辛勞,健保署經洽詢臨床資深專業醫師、專家後,決定放寬支付標準的手術分項,只要醫師執行不同項手術,都可依支付點數全額支付,不再有第2個手術折付的問題。

不過,李純馥也說,由於多器官手術「工是一起做的」,因此健保針對相關手術給付仍設有限制,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希望促成醫療與健保資源做更有效率的分配,一方面減少醫護過勞,二方面則讓辛勞的醫護人員獲得回饋,從而讓醫界獲得合理的報酬,以提升醫療品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好康!北市擴大孕婦洗牙免掛號費 148家院所全年度適用

高血壓吃10年藥仍亂飆 卡車司機全身軟才知腎上腺長腫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