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點靈B12出包! 主成分不足恐白點了、下架39萬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一點靈B12出包! 主成分不足恐白點了、下架39萬瓶
新一點靈B12出包!  主成分不足恐白點了、下架39萬瓶

▲新一點靈B12眼藥水發現主成分含量不足,下架回收。(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有藥品出包下架!食藥署今(21)日表示,接獲業者通報,經自主檢驗「新一點靈B12眼藥水」發現主成分含量不足,將直接影響眼藥水效果,一共有28批、39萬瓶必須全面下架回收;食藥署也要求業者一個月內提出報告、確定出包原因,主成分不足可依劣藥論處,最高可開罰5000萬。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業者是在自主檢驗留樣的產品時,發現「新一點靈B12眼藥水」第9個月安定性試驗結果主成分CHLORPHENIRAMINE MALEATE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遠在規定容許誤差範圍的90%以下,影響其效果不佳。

新一點靈B12眼藥水為指示用藥,民眾可在市面自行購買使用,其適應症包括:結膜炎、結膜充血、角膜炎、眼瞼緣炎、淚囊炎、麥粒腫等。

洪國登說,民眾若是購買到問題批號的眼藥水,應停用,並立即向藥廠退換貨,而新一點靈出現主成分含量不足是第一次,須在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釐清原因,而含量不足可依劣藥開罰10萬到5000萬元罰鍰。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強調,該眼藥水屬於成藥,並不具實際療效,只是點了可以舒緩不適症狀「點了比較舒服一點」而已,其主成分為抗組織胺,可以止癢、消紅,但與療效、治療作為毫無關聯,病人若有細菌感染等問題,仍應就醫使用抗生素等藥品,搭配這類含B12眼藥水只是比較舒服。

食藥署最新公布的藥品回收資訊,除了新一點靈B12以外,還包括:溫士頓視寧點眼液、溫士頓維他命A眼藥膏、康立膚軟膏2%、安敏易眼藥水、善得明眼藥水等,也因規格不符等因素,主動通報回收下架。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相關新聞»

【有影】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換打四價疫苗! 今年將砸15億買600萬劑

北市抓違規網路業配文! 藝人妻的她推瘦身、增高挨罰8次、64萬居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