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砍藥價老挨轟 健保署長吐心聲「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砍藥價老挨轟 健保署長吐心聲「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有影】砍藥價老挨轟  健保署長吐心聲「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健保署長李伯璋認為在健保總額制下,藥價調整是不得不的情況。(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憂鬱症老藥「百憂解」日前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並且把矛頭直指不堪健保砍藥價。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21)日首度開口,強調在健保總額制度之下,藥價調整是不得不的情況,面對外界屢屢以「吃的藥比糖果便宜」抨擊健保,他表示聽了難過,更吐露心聲,指有些藥品削價競爭是現實,存在藥價差不小「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健保是自2013年開始採「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每年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進行藥價調整,今年最新一波,4月1日起將調降7470項藥品價格,估計可減少健保整體藥費支出58.3億元;百憂解則以不敷成本為由,開第一槍宣布退出台灣市場。

默沙東藥廠用於預防感染症的後線抗生素「泰寧」注射劑昨也一度傳出要退出台灣市場,但藥廠事後澄清,沒有要退出健保、也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仍會提供合約醫療院所。但已經讓今年的藥價調整再掀「砍藥價」是否迫原廠藥撤離台灣的爭議。

出身醫界的李伯璋坦言,自己過去在醫界也對藥價調整有微詞,但上任2年10個月以來,這才知道在健保總額制度的生態下,這是不得不的情況,因為藥費光去年跟前年比就差了上百億,有些藥品勢必得調整,畢竟健保資源不能全砸在買藥之上。

對外界以「吃的藥比糖果便宜」形容藥價調整,李伯璋亦十分感冒,強調藥價是依公式在計算,每年都是依據藥價市場調查結果,針對藥品交易價格來進行藥價調整的,是不是太便宜可以討論,但健保絕不會讓廠商覺得不划算的。

李伯璋說,有些藥廠削價競爭是現實的問題,他並舉降血壓藥為例,就有健保給付5元、外面卻賣1塊多的;而「泰寧」今年雖調整至332元,但外面平均售價在250元,對於議價能力強的醫院而言,存在藥價差,倘若健保調高價格,都讓醫院賺走也不好。

李伯璋強調,藥價調整可以有檢討的空間,但事涉修法,針對民眾必要的藥品未來會以個案管理,希望能兼顧給業者必要利潤、民眾用藥需求、避免民眾恐慌等三贏,健保也會從雲端藥歷監控重複用藥的浪費,以減少不必要的藥費支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有影】家長注意!A肝疫苗擴大接種 11萬低收入學幼童4月納入

【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