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嚇!貼低週波治療器欲「電」掉疼痛 她反電出暈眩、低血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嚇!貼低週波治療器欲「電」掉疼痛 她反電出暈眩、低血壓
【有影】嚇!貼低週波治療器欲「電」掉疼痛  她反電出暈眩、低血壓

▲錯誤使用低週波治療器,當心「電」出傷害。(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久站、久坐、腰痠背痛,不少人會在家使用低週波治療器放鬆肌肉、暫時緩解疼痛,但「電」出傷害的也不少!門診就有50多歲婦人,一電就是30分鐘以上,結果結束後馬上感到頭暈、站不穩,醫師警告,低週波治療器電太久、電太強,會影響神經導致血壓低,提醒單次最好不超過30分鐘,一天兩次為限。

「低週波治療器」又稱「經皮神經電刺激器」,作用原理是利用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將電流傳到體內,透過表皮神經的刺激,阻隔大腦對於痛覺的接收,感覺不到疼痛,能產生肌肉放鬆、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

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蔣尚霖表示,門診中類似「電」到頭昏、血壓低的病人其實為數不少,多數為中老年患者,全因為短時間內累積過多電刺激,即使平常血壓正常的人,也會電出血壓低的問題,必須平躺休息觀察。

臨床使用低週波治療器常見後遺症,還包括局部過敏,東紅一塊、西紅一塊;或以為熱敷加電療才好得快,結果意外造成燙傷、水泡;更嚴重者,甚至輕度電傷造成局部麻木。

蔣尚霖提醒,低週波治療器不是使用越久,效果越好,如使用的時間過長,可能會使肌肉過度收縮,造成周邊肌肉損傷;同樣也不是感受越痛,才叫有效,過度疼痛反而有副作用,臨床就有人痛到反而睡不著覺。

低週波治療器也有3大部位電不得,蔣尚霖指出,包括頭部、心臟以及頸動脈(脖子前方),全是危險治療區,接受電刺激可能有反效果,影響健康,且有裝置心律調節器的民眾絕對不能使用此類產品,否則可能造成器材錯誤運作,嚴重者可能會危及生命。

醫師強調,使用低週波治療器,應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將電極片貼在正確的位置,如疼痛處或其周邊;刺激強度,應由低至高慢慢調整,過高刺激強度,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建議治療時間單次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雖然每個人標準不同但仍應避免長時間使用。

另外,如果罹患惡性腫瘤、心臟異常、懷孕或剛完成生產、脊椎骨折、挫傷、肌肉拉傷、血壓異常等情形者,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再依醫師指示使用較為適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有影】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傳統藥局也搞人工智慧 「人臉辨識」帶出民眾用藥紀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