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見!撲克牌賽事選手染德國麻疹 接觸者多達297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首見!撲克牌賽事選手染德國麻疹 接觸者多達297人
今年首見!撲克牌賽事選手染德國麻疹  接觸者多達297人

▲國內出現撲克牌賽事選手染德國麻疹。(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本土德國麻疹,疾管署今(14)日公布北部一名30多歲的男性撲克牌賽事選手,疑因於暴露期曾參加由多名外國籍選手參賽的國際撲克牌賽事台北場,接觸症狀不明顯的人士而感染,目前衛生單位追蹤其接觸者一共297人(監測至4月7日),其中230人都是撲克牌賽事接觸。

無獨有偶,國內麻疹疫情也還在延燒,疾管署下午亦同步公布新增2例麻疹確定病例,兩人都是先前公布過的麻疹接觸者,分別為北部10多歲男高中生因就醫接觸發病,另一名30多歲日籍男性則是日前公布自日本染病回台日籍男嬰的父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德國麻疹已累計3例,其中2例為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中國大陸、菲律賓傳入,而這一名撲克牌賽事選手是在3月9日發病,亦無法排除是遭到來台參賽的症狀不明顯的外國選手所感染。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2015至2018年,每年確診3到10例德國麻疹,4年累計24例,其中18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中國大陸(11例)為多,其餘多為鄰近亞洲國家。

羅一鈞說,由於男子於可傳染期間曾有大眾運輸及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並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疾管署提醒,德國麻疹是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傳染,尤其在擁擠環境,孕婦於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所產下的嬰兒可能因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提醒計劃懷孕的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醫院診所接種1劑免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今年首見!撲克牌賽事選手染德國麻疹 接觸者多達297人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表格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