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大醫院「AI披白袍」揪壞死傷口 手機APP拍張照即搞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大醫院「AI披白袍」揪壞死傷口 手機APP拍張照即搞定
【有影】台大醫院「AI披白袍」揪壞死傷口   手機APP拍張照即搞定

▲台大醫院研發出AI-SWAS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有傷口,擔心發炎化膿,卻又不知道該不該就醫嗎?台大醫院今(13)日發表其花費3年時間、結合人工智慧系統研發的最新APP,不管是手術後或一般傷口,民眾只要拍下照片,APP即能幫助判斷是否出現「腫、壞死、出血、膿」等異常,準確度高達9成。

台灣大學與台大醫院共同開發的這項「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I-SWAS)」技術,建立人工智慧(AI)平台與手機APP,可以追蹤術後傷口,及時偵測傷口異常狀況,即時提供建議,兼具遠距醫療與專家意見兩項功能。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研發團隊前後花費3年,針對46名病人拍攝131張的傷口影像資料,收集手術後每一天傷口的圖片做為資料庫,讓AI學習辨別,再由醫師提供專業意見,現在AI不但克服了不同款式手機使用的編修軟體、修正明暗、顏色等問題,就算病人皮膚上有刺青也不會被誤判。

戴浩志強調,目前該技術在傷口狀態(正常、不正常)的試驗中,得到了90%的準確度;至於傷口症狀(腫、壞死、出血、膿)的實驗中,則得到了91%的準確度。

追蹤傷口有其重要性,臨床就曾發生有糖尿病患割盲腸,回家後傷口出現紅腫症狀卻不以為意,一拖2、3個禮拜過後,傷口整個化膿、爆開,這才驚覺大事不妙。

戴浩志說,藉由傷口自動判讀,從傷口的顏色來判斷傷口是否慢慢癒合,或藉傷口的顏色變化發現發炎等情況,AI-SWAS平台可全自動判讀,大幅減少醫護人員人工判讀的時間;病人回家之後,也只要每天拍照,APP就能偵測是否有感染的狀況,以利提早回診。

台大醫院指出,這套AI-SWAS APP系統僅設計在android的平台上,目前正在進行iOS平台的計畫,Android 系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都可以安裝App,台大醫院計畫在未來一年,將這套系統的運用範圍擴大到各類傷口的照護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