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諾羅病毒害「上吐下瀉」 短短一個月全台已報50起群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諾羅病毒害「上吐下瀉」 短短一個月全台已報50起群聚
【有影】諾羅病毒害「上吐下瀉」  短短一個月全台已報50起群聚

▲近日國內發生多起腹瀉群聚事件。(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諾羅病毒發威,國內腹瀉疫情不斷!疾管署今(12)日表示,上周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人次比前一周上升4.5%,逼近14萬人次,且值得注意的是,近4周國內共通報多達50起腹瀉群聚案件、504人,其中以餐飲旅宿業22起占最多,檢出病原正以會害人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為主。

根據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上周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達13萬9515人次,比前一周的13萬3464人次,上升達到4.5%;所幸還低於2015至2018年當周人次的14萬到20萬人次。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期有學校因為畢旅用餐發生諾羅病毒群聚,引發關注,而近4周通報有50起腹瀉群聚案件,除了餐飲旅宿業22起最多,其次便是校園的19起,其他還包括部分零星的旅行團群聚事件。

由於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羅一鈞強調,民眾一定要留意個人健康及飲食安全,並落實手部衛生、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一旦有腹瀉情形,需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才能降低傳播風險。

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經由食用到受患者排泄嘔吐物污染的水、食物,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和嘔吐,並可能有頭痛、發燒、腹痛、肌肉酸痛等症狀。

羅一鈞說,為降低傳播的風險,只要是病患汙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且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