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一樣好」觀念真的變了? 國健署調查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生男生女一樣好」觀念真的變了? 國健署調查這樣說
「生男生女一樣好」觀念真的變了?  國健署調查這樣說

▲心肝寶貝不分男女,國健署呼籲國人向懷孕性別篩檢說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生育重男輕女的觀念真的在改變了,國健署4年一次「家庭與生育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認為子女性別「男女都好,順其自然」比例,已婚女性由101年3成9到105年增加至4成3;已婚男性則由101年4成4到105年增加為4成8,顯現國人性別平等觀念有提升。

為了縮小出生嬰兒的性別差距,目前除性聯遺傳疾病的診斷之外,法令禁止民眾不得要求產前性別篩檢,並以性別差異要求施行人工流產。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出生性別比(SRB)為新生兒男嬰對女嬰之比數,依國際文獻,自然狀況下SRB為1.04至1.06之間,亞洲地區國家因存在重男輕女的歷史文化因素,導致過去出生性別比失衡。

在國內相關醫療法規禁止懷孕做性別篩檢,除非醫療必要,不應進行胎兒性別篩選或性別選擇性墮胎之下,陳麗娟指出,國內出生性別比99年為1.09,至107年已降至1.069;其中第三胎出生性別比99年為1.188,107年為1.098,出生性別比已日趨平衡。

國健署強調,現今社會不論在家庭角色、工作職場等各面向,性別差異皆已淡化,民眾應擺脫舊式重男輕女、傳宗接代的落伍觀念,珍惜每一個即將來到世上的小生命,無論女孩、男孩,都是家中獨一無二、最珍貴的寶貝。

國健署說,即使是人工生殖胚胎,除非基於醫學理由,也不應以任何形式揭露胎兒性別,相關醫療法規及罰則,皆已公布於國健署網站(https://reurl.cc/OV0Ny),民眾若發現有疑似違法檢測及選擇胎兒性別情事,可向國健署出生性別比查報專線0800-870-870反映。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