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二度疝氣修補 竟是攝護腺癌直竄鼠蹊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子二度疝氣修補 竟是攝護腺癌直竄鼠蹊部
男子二度疝氣修補  竟是攝護腺癌直竄鼠蹊部

▲攝護腺癌直接侵犯鼠蹊部。(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直侵鼠蹊部!一位年約84歲男性,因為雙側腹股溝疝氣,二度就醫接受疝氣修補術,沒想到,意外在切除下來的組織發現轉移性腺癌,且檢驗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高達40.37(正常值為4以下),後續經病理切片,以及影像醫學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第四期,臨床上十分少見的特殊案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線腫瘤科洪文欣醫師表示,原以為是普通的疝氣問題,但在男子切除下來的軟組織當中,卻意外看到並非腸子的組織,進一步化驗驚見是癌細胞。

一般攝護腺癌轉移,洪文欣指出,多半會先到骨盆腔、之後才到鼠蹊部,但該名男子的癌細胞卻直接竄入侵犯鼠蹊部,實屬少見案例,加上並沒有排尿困難等症狀,因此易誤判為疝氣;而過去也常見肛門癌、淋巴癌轉移至鼠蹊部的病例,提醒民眾一旦在鼠蹊部摸到硬塊務必就醫檢查。

由於該名男子年事已高,且曾因冠心症放置過支架治療,麻醉風險極高,最後放棄手術治療,改以非侵入性的放射線治療,同時接受雄激素剝奪療法,期間僅發生輕微腹瀉、裡急後重及照射患部皮膚發紅、乾癢變黑等症狀,但在放療結束一至二周即逐漸消失。

洪文欣提醒,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年報顯示,攝護腺癌是癌症個案數增加最多的第3名,更是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的第5名、死亡率中的第7名,絕大部分發生在55歲以上,分期多為2至3期,組織形態分佈以腺癌最多,而攝護腺癌喜侵犯儲精囊,淋巴擴散則易在閉孔、內髂、外髂及薦前淋巴結等區,遠端轉移易攻擊骨頭。

洪文欣強調,手術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在攝護腺癌治療中各占有一席之地,配合內分泌(荷爾蒙)治療,可將攝護腺癌控制得很好,尤其放射線治療因不需動刀,加上現今對位影像的進步,以精準無傷口的優勢,造福更多的癌症病人。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