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通報漏很大? 衛福部:2/3致死案事前未獲通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虐通報漏很大? 衛福部:2/3致死案事前未獲通報
兒虐通報漏很大?  衛福部:2/3致死案事前未獲通報

▲重大兒虐事件頻傳,各界都關注相關通報機制是否有疏漏。(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重大兒虐事件頻傳,屢屢引爆社會群情激憤,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近5年兒少遭受嚴重虐待以及殺子自殺等重大兒少虐待致死案件有120件,又以6歲以下為高風險族群,面對立委質疑兒虐存在未通報的「黑數」現象,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5)日坦言,確實有約3分之2兒虐致死案件在案發前未通報。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請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進行「兒童保護業務現況與法規檢視」專案報告。立委蔣萬安就質疑,兒虐通報數逐年增加,但實際成案數卻下降,兒虐事件是不是存在有「黑數」現象。

陳時中表示,的確有約3分之2的兒虐致死案件,是在案發之前均未接獲通報者,因為可能發生一次的兒虐事件,即造成受虐兒死亡,對此,一改過去預防兒虐事件多仰賴民眾通報,衛福部今年1月已整合保護資訊、脆弱家庭管理等系統,設置預警風險系統,主動關懷,預計6月可以完整上路。

兒虐通報案件數的增加,往往與社會大眾的關注度有關。陳時中說,在排除重複通報之後,每年的通報數約在3.1萬至3.5萬多件,去年則有約3.3萬件,但成案與否仍得依據安全評估指標而定,衛福部也會再進一步評估相關指標是否有改進空間。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林維言指出,該項預警風險系統整合了6歲以下弱勢主動關懷方案,針對超過1年未納健保、國小新生未依規定入學等7大類兒童,統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自殺防治、家暴、入監等各系統,將透過分級、分類的做法,以期及早發現、介入可能的高風險族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