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致死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統計:兒虐受害半數不到3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受虐致死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統計:兒虐受害半數不到3歲
受虐致死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統計:兒虐受害半數不到3歲

▲國內兒虐受害有一半3歲不到。(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兒虐事件頻傳,根據衛福部的最新統計,近5年來,兒少遭受嚴重虐待以及殺子自殺等重大兒虐致死案件就有120件,其中6歲以下受害兒少占7成,且3歲以下者達5成,衛福部不諱言,6歲以下兒少是受虐致死高風險族群。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5)日要求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進行「兒童保護業務現況與法規檢視」專案報告。衛福部表示,為避免兒虐事件,不但將增加社工人員,今年1月也已啟用整合了保護資訊、脆弱家庭管理等系統,要及早發現及介入兒虐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過去經驗,面臨貧窮、犯罪、失業、物質濫用等多重問題的家庭,較易發生兒虐事件,為此,去年以來,中央共補助各縣市增聘1443名社工志工,預計今年底前將再增聘900多人,明年底前總人數要補足至3021人。

現行《兒少法》第112條針對「成年人對未成年人的故意犯罪行為,應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陳時中也說,近期法務部已經著手研議全國重大兒虐案件啟動早期偵查機制,避免再度發生兒少受虐事件。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目前衛福部亦已成立跨署司的小組,由他擔任召集人,每兩個月開會,隨時檢討兒虐預防政策,這已經是準兒童安全局的構想,可以共同預防兒虐事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