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泌乳期還鬧「乳腺炎」? 醫師告訴妳該注意這些地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非泌乳期還鬧「乳腺炎」? 醫師告訴妳該注意這些地方
  • 字級
非泌乳期還鬧「乳腺炎」?  醫師告訴妳該注意這些地方

▲乳腺炎困擾是不少媽媽的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沒有在餵母乳了,怎麼還鬧乳腺炎?一名30多歲的媽媽就有這樣的困擾,5年前她母乳哺育幼兒將近10個月,但近期整個左乳持續變大,備感不適與輕微疼痛,且合併出現貧血、腰痛和雙側小腿水腫,多家診所醫院求診都懷疑是乳腺炎,但治療都未改善,進一步組織切片才確診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徐光宇醫師指出,乳腺炎常見發生在泌乳期的婦女,但非泌乳期女性也會發生,臨床症狀包括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並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

以該名女子為例,本身沒有乳腺癌家族史,沒有使用雌激素藥物,沒有乳房創傷,也沒有發現全身性疾病,直到接受微創引流手術結合抗炎症藥物治療後,乳房腫塊才完全消退,其他不適症狀也改善。

徐光宇表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是一種自限性炎症疾病,臨床表現為乳房膿腫狀似惡性腫瘤,多在數周至數月內發展為炎症性乳房腫塊,必須根據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治療主要得靠藥物皮質激素抗發炎,手術切除僅用於膿瘍引流與切除剩餘病變,才能確保並降低復發風險。

至於一般乳腺炎發生原因多為哺餵母乳清潔不足,或乳腺阻塞時不當的處理造成組織受損,進而導致細菌感染;另外,飲食因素或哺餵間隔時間延長造成乳汁濃稠淤積也會引起乳腺炎。

徐光宇強調,單純乳腺阻塞只需持續哺乳搭配冷熱敷、按摩等物理治療,症狀就會改善,但一旦進展成化膿性乳腺炎,就必須在醫師指導之下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得採取反覆膿瘍引流或切開引流手術才能根治,因此,當發現乳腺炎無法改善時,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診治,必要時進行侵入性的乳房檢查才能確診病因,有效治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