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福音!健保拍板開放免疫療法抗8癌 給付最快4月上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癌友福音!健保拍板開放免疫療法抗8癌 給付最快4月上路
癌友福音!健保拍板開放免疫療法抗8癌  給付最快4月上路

▲健保給付決議再納3款免疫療法藥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免疫療法被許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一線希望,偏偏藥費昂貴,健保今(21)日則有好消息,經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下午決議,決定新增3款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可治療8種不同癌症,預估可適用人數約1300人,但礙於經費有限僅先匡列「8億800人」,因此先期將採「取號」制度因應,最快4月可以上路。

藥物共擬會議下午一共通過3個國內病友高度關注的案子,除了免疫療法藥物納給付之外,還包括乳癌開刀後轉移的「雙標靶藥物」,民眾也不必再自掏腰包;另外,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好轉後的減量、停藥標準也一舉放寬,讓病人可以多觀察一陣子再減藥量或停藥,能夠更加安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下午召開的藥物共擬會議,已決議將3款可適用於8種不同癌別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法納入健保給付,經費匡列8億800人目標,將優先提供給符合無藥可用、免疫功能相對良好以及生物標記高表現量者用藥,以確保反應率良好。

礙於健保資源有限,戴雪詠強調,由於預估適用人數約1300人,已超過800人的目標,因此先期將採取「取號」制度來因應,她說,由於這類病患用藥的反應、存活期等差異極大「人可能來來去去」,因此,目前難以事先評估這樣的人數資源夠不夠,必須等待上路之後,再來逐年調整。

共擬會議主席、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表示,免疫療法不是每個人都能見效,因此,經專家討論,可能在用藥一定期間後無明顯療效、病情沒改變甚至因為不堪忍受副作用下,就停止用藥,所以目前每人每年100萬的額度未必人人都能用滿1年。

戴雪詠指出,藥物共擬會議拍板後,健保署即將與藥廠就「價量協商」機制進行談判,只要藥廠願意接受,最快4月給付就可以上路,如果慢一點,最遲應該6月也能談完。

這3款免疫療法藥物一共可治療8種癌別,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與胃癌。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