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10個家庭3個三代同堂 衛福部首發台語兒歌教疼惜祖父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每10個家庭3個三代同堂 衛福部首發台語兒歌教疼惜祖父母
台灣每10個家庭3個三代同堂  衛福部首發台語兒歌教疼惜祖父母

▲國健署首度推出台語兒童歌曲,盼增加孫子女與祖父母互動的機會。(照/翻攝自國健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根據衛福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也顯示,65歲以上與家人同住為「三代家庭」者占33.6%,平均每10個家庭就有3個家庭為三代同堂,國健署今(21)日就首見發表《阿嬤佮阿公》台語兒童歌曲,希望讓孫子女透過琅琅上口的歌曲,能增加與祖父母互動的機會。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台灣65歲以上人口,107年12月已超過343萬人,占總人口數14.56%,且預計7年後老人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數20%,成為超高齡社會。

國健署首見邀請在台灣編製台灣歌謠和囡仔歌享有盛名的簡上仁詞曲創作《阿嬤佮阿公》。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就是希望透過簡單易懂的歌詞,讓下一代在生活中能敬老、親近及疼惜祖父母。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鍾遠芳說,國健署下一步期待透過歌曲將高齡友善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並進入幼兒園、國中、國小的音樂課、合唱團或表演活動中傳唱推廣,該歌曲是台語兒童也能融合在目前學校教育的鄉土教材當中。

國健署強調,台灣社會對老人的看法已更正向,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訪問2萬4638名、15歲以上民眾對老人看法,高達7成8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且6成7的65歲以上老人認為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另6成8民眾不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的」,4成6的65歲以上長者不同意自己「是體弱多病的」,比較最近2年統計,民眾對長者的正向態度,無論是長者或是民眾的看法皆呈現增加的趨勢。

《阿嬤佮阿公》歌曲,民眾可透過國健署臉書同步直播方式共同參與,或上網觀賞YOUTUBE (https://youtu.be/WXagZXZZXGc)。

照片來源:翻攝自國健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