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周體重急降4公斤 9歲女童酮酸中毒才知糖尿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周體重急降4公斤 9歲女童酮酸中毒才知糖尿病
2周體重急降4公斤  9歲女童酮酸中毒才知糖尿病

▲兒童也有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狀家長莫輕忽。(示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幼兒有些異常狀況別輕忽!一名9歲女童,日前因為發燒嘔吐到診所就醫,醫師檢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服藥後症狀雖緩解,但過了2天不但活動力下降,還腹痛、呼吸急促掛急診,仔細一問才知道原來女童1個月前開始有多喝多尿的現象,體重2周內下降約4公斤,診斷為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表示,女童經抽血發現血糖值高達423mg/dL且血中有酮體產生,造成身體大量脫水,立即安排住院治療,這才避免昏迷甚至死亡的危機。

一般人熟知的成年人發病糖尿病多為第二型糖尿病,由於胰島素阻抗性增加,導致血糖升高,主要透過飲食、運動、減重及口服降血糖藥物來控制,少數患者因血糖過高或其他因素需搭配施打胰島素治療。

謝秀盈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主要是在40歲以前發病,許多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發病,台灣的發生率較歐美國家低,約為10萬分之1.5,患者的兄弟姊妹罹病機率為5%,同卵雙胞胎則高達50%。

第一型糖尿病真正的病因仍不確定,但研究顯示這類患者具有某些特殊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刺激如氣候、飲食、病毒感染等,誘發免疫失調,產生破壞胰臟的自體抗體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

謝秀盈提醒,患者初期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的「三多一少」症狀,加上所攝取的糖份,因為體內胰島素缺乏,導致細胞無法吸收利用,因此體內脂肪會被轉換成能量而形成酮酸,加上血糖沒有被細胞吸收持續飆升,尿中糖份也隨之上升,出現多尿甚至脫水的症狀,累積更多乳酸和酮酸導致酮酸中毒。

近幾年來第一型糖尿病的新發病患者有年輕化的現象,症狀很容易被忽視,謝秀盈門診就有7成患者是9歲左右發病,年紀最小僅1.5歲,且大多是出現酮酸中毒症狀緊急送醫才被診斷出來。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