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別忘了!7歲以下免費兒童健檢 全台還有2成未完整利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長別忘了!7歲以下免費兒童健檢 全台還有2成未完整利用
家長別忘了!7歲以下免費兒童健檢  全台還有2成未完整利用

▲國健署兒童健檢服務利用率已近8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兒童有7次的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但國健署今(15)日發表最新統計顯示,仍有2成孩子並未完整利用該項服務,尤其,進一步追蹤更發現,98年出生正常體重的孩子至7歲前,從未使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者還有1.5%、超過2400多人。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根據統計,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平均利用率近3年來已接近8成,顯示絕大多數家長關心孩子成長狀況,會定期帶孩子做健康檢查。

小碩就是在滿月時,第1次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被醫師發現肚臍出現異常的分泌物,轉介進一步診斷檢查,結果發現竟是「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立刻安排手術及治療,才避免可能受到大腸桿菌感染導致腹膜炎的嚴重後果。

至於從未使用過兒童預防保健者,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依經驗認為,可能多在原鄉、偏鄉等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跑一趟醫療院所並非易事,才造成家長的忽略;甚至,在都會區也常有少數沒有帶孩子做兒童預防保健的家庭,其實正是高風險家庭,需要特別關注。

國健署強調,爸媽們應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時期,依兒童健康手冊上所列的時程,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才能及早了解孩子健康狀況,早期發現異常並早期給予治療。

國健署目前依兒童發展時程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透過平常的觀察與紀錄及主動與醫師討論,就能清楚了解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只需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及負擔掛號費就可定期接受服務,醫療院所會將健康檢查結果登錄於手冊中,讓主要照顧者透過手冊了解健檢的情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