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腹膜薄弱 他用力過猛小腸竟移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菸槍」腹膜薄弱 他用力過猛小腸竟移位
「老菸槍」腹膜薄弱  他用力過猛小腸竟移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84歲老翁,老菸槍50多年,近年來經常咳嗽,一天下田耕種返家後,左下腹突然出現明顯的悶痛感,且越來越發痛,趕赴急診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腹股溝疝氣,懷疑正是因為早上搬肥料時過度用力,導致左側小腸因腹腔壓力加劇,往左側腹腔壁膜推出造成左下腹明顯凸起。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鳴高表示,多數的成人疝氣都屬於腹股溝疝氣,算是很常見的外科疾病,當人體的壁膜結構處於較薄弱的狀態時,一旦因為搬重物、咳嗽、便祕等增加腹腔內壓力,組織或器官就可能經由脆弱處突出到腹壁之外,外觀看來呈現明顯的腫塊。

一般而言,腫塊突出的部分,可能會出現疼痛感,在平躺時腫塊會縮回,疼痛也會有減緩的狀況,而多數的疝氣都不會自行癒合,需依靠手術治療。

像該名老翁在確認原因之後,由急診醫師先將腸子推回腹腔內並繫上,以防止小腸再次突出,再採取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治療,透過內視鏡3個1公分的切口進入腹腔內修補疝氣裂孔,傷口小,手術後快速恢復。

羅鳴高說,腹股溝疝氣好發於老年族群,因腹腔壁組織的退化,會讓器官更容易因為壓力大而突出腹腔壁膜,其他像是開刀傷口、抽菸、肥胖、攝護性肥大等多種因素,也都可能增加罹患疝氣的機率。

羅鳴高提醒,一旦發現或疑似患有疝氣,應該及早就醫,並建議盡早手術,避免腹膜裂口進一步擴大,或是病情進一步惡化成嵌頓型疝氣,造成腸子無法退回腹腔進而危及生命安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