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買藥掃貨別超過這限量! 還得當心3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國買藥掃貨別超過這限量! 還得當心3風險
出國買藥掃貨別超過這限量! 還得當心3風險

▲食藥署提醒藥品不是伴手禮,吃錯傷身又破財。(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連續假期許多人都瘋出國,免不了要掃貨一番,但食藥署提醒民眾勿隨意購買國外藥品當伴手禮、贈送親朋好友或販賣,更別一時買過頭,超過攜帶自用藥物回台的限量規定,即非處方藥每種至多12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36瓶為上限。

食藥署強調,國人出國買藥雖然是一種風氣,但國外藥品未經過國內把關,若逕自購買使用可能面臨3大風險,首先就是藥品療效、安全與來源不明,尤其民眾購買時可能無法確認是否為當地合法藥品,根本無法確認療效與安全性。

在國外買藥,藥品說明書(仿單)可能未有中文標示,民眾使用前可能無法清楚瞭解藥品的正確用法用量、禁忌、注意事項等資訊,成為食藥署口中最大的使用風險。

食藥署強調,最後萬一不幸發生藥物不良反應,因為使用的是沒有我國藥品許可證的藥品,相關的藥害問題,更將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食藥署提醒,在連續假期當中,若有身體不適或有用藥需求,可以就近尋求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的協助,謹記「用藥問藥師、生病看醫師」,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並使用我國核准的藥品,才能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