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年假提早「收心」才有用! 專家要你做對兩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9天年假提早「收心」才有用! 專家要你做對兩件事
9天年假提早「收心」才有用!  專家要你做對兩件事

▲長達9天的年假過後,收心得兼顧運動以及心態準備。(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放假固然開心,但一收假就是上班或國中、小陸續開學的日子,專家建議,最好從現在就著手收心準備,除了可以有較多的時間緩衝之外,更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將未完成的事情補足,在「心態」之外更可藉由簡單的「運動」,消耗過年期間的飲食不正常,還有放鬆減壓的效果。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強調,遇到長假,一般民眾更需要在心態上做調整,提早做好收心的工作,才能無縫接軌上學或工作。

尤其,今年年假一結束就是國中、國小陸續開學的日子,在將近一個月的寒假過後,孩子要重回學校上課,張自強以多年經驗提醒家長,難免會有些不適應狀況出現,一定要好好把握最後幾天的假期,收心迎接開學。

張自強說,長假不正常作息,一時或許很難調整過來,不少人往往難以正常的入睡,建議透過熱水澡、熱鮮奶以及睡前輕柔的音樂等,有助睡眠;他進一步提供以下數點收心要訣,幫助一家大小能早點回到生活正常作息及規律:

1. 在假期結束前的提早一天準備好較安心:因為年假期間大都會到戶外或是出國走走,若是能提前一天回家,除了可以有較多的時間緩衝外,更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將未完成的事情補足,安心準備第二天的上學或工作。

2. 在上班或上課前一天下午,可以在附近的公園或學校,做做簡單的運動或伸展操,除了可以把年假期間大吃大喝的熱量排出外,更可以藉由運動將身體放鬆達到減壓的目的,身心放鬆為明日做好最佳的準備。特別是眼睛的放鬆運動,相信大家在年假期間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在3C產品上,眼睛長時間的近距離專注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容易造成疲勞。

3. 長假結束的收心操運動,就不宜作太過劇烈的運動,最好在自己家裡或辦公室就能完成的較佳。例如:從頭到腳的各個關節的伸展運動,每個關節活動時要慢且角度盡量做大,以達到充分放鬆的目的。此外,仰臥起坐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除了可以鍛鍊腰部和背部肌肉外,更可以藉機消除年假期間的大魚大肉,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4. 心態調整也很重要,可以將自己在長假期間拜訪過的朋友或旅遊的地方做些整理,除了可以回味一下假期豐富的生活外,更可以將這些資料變成美好的回憶,也可以在開工時與好或好朋友做分享,增加人際互動,讓上班或上課的第一天變得較有趣,並減少第一天上班的不適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