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溫!類流感就診單周破10萬人 12歲女童侵腦發病3天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升溫!類流感就診單周破10萬人 12歲女童侵腦發病3天亡

▲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小朋友重症併發腦炎風險高。(示意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就診人次單周衝破十萬了!疾管署今(29)日公布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來到10萬1809人次,比前一周上升7.1%,已是過去5年來同期第二高紀錄,僅次於去年;另外,上周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最小者僅12歲,因病程變化快速,腦幹受侵襲,發病後3天不治。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主要為A型流感,以H1N1為主,並以65歲以上占了4成7最多、50至64歲占2成7次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寫下過去5年同期第二高,僅次於去年的13萬人次,但重症已超過去年同期,而農曆春節長假推估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將達2萬8000至3萬9000人次,與去年3萬9000人次相當。

上周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12歲至84歲,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年紀最小的中部12歲女童,本身沒慢性病史,也有打流感疫苗,但因為小朋友感染H1N1併發腦炎風險原就比大人高,且病程迅速,雖然因全身抽搐、缺氧、意識不清時已緊急送醫入加護病房,但仍因腦水腫、腦壓上升,腦幹受侵襲而不治。

類似幼兒因流感併發腦炎不治的案例國內已3起。羅一鈞說,去年10月以及11月亦有8歲女童、2歲女童分別在發病2天和4天後不治,且日本近期亦有相關案例,符合H1N1侵襲幼兒的症狀,疾管署將發醫界通函提醒全國醫師注意類似腦炎症狀。

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薛承君則提醒,春節期間大多數醫療院所沒開診,為免人全往急診塞,民眾除可先透過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鄰近有開診的院所及看診時段之外,若是一般咳嗽、發燒、流鼻水等輕症患者,應先至鄰近基層院所就診,不但可縮短候診時間,也可節省荷包,亦可避免於大醫院急診長時間候診增加感染其他傳染病風險。

但薛承君強調,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胸痛、痰變濃等重症危險徵兆,則應該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