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健保首度編入小五國語課本 揭露「小綠人」隱藏版意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健保首度編入小五國語課本 揭露「小綠人」隱藏版意義
【有影】健保首度編入小五國語課本 揭露「小綠人」隱藏版意義

▲推動健保理念向下札根,健保正式編入國小國語課本。(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健保」正式加入國小課本了,健保署今(22)日宣布健保理念相關課文已獲教育部審定通過,編入108學年度下學期國語課本第十冊,未來小學5年級就可以念到健保相關課文,健保署強調,這是為了讓下一代可以認識並學習健保自助互助、照顧弱勢的意義跟價值。

健保理念是編入翰林版國小國語課本,以「亞洲最受讚譽的健康照護制度」為題,從全球百大影響人物陳樹菊喪母、喪弟的小故事,帶出沒健保之前「因病而貧、因貧而病」、「沒錢救命的艱苦」的有病無錢醫困境,再談到現在健保的便民。

課文中也揭露健保卡上男女握手圖案的隱含意義,即是互相幫忙(Help)、健康(Health)以及快樂(Happy)的英文字母「H」。

全民健保自84年開辦迄今將屆第25年,但健保署直言,仍有不少民眾認為每個月繳健保費,而有「逛醫院」、「撈本」的心態;也有人以為,生了病就交由健保來照顧,反而疏忽平時對自我健康管理的義務,凸顯健保理念該入課綱向下扎根的重要性。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了推動健保理念納入國小課本,他曾一一拜訪發行國小國語課本的翰林、南一以及康軒等出版公司,這才爭取到納入到國語課本,成為學習重點,而非過去的健康體育篇章中的簡單一筆帶過,對出身醫師的他而言,堪比在國際最知名期刊發表醫學研究結果還更具有價值、更有意義。

翰林這套新修訂的國小國語課本第十冊內容,經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日前召開的教科書審定會議通過,明年就可在課堂上讀到,此外,由兒童作家桂文亞所撰寫的「健康生活最幸福」、健保署企劃組副組長王復中撰寫的「隱形的驕傲」、吳佳璇醫師撰寫的「蘭嶼守護天使」以及張耀懋教授撰寫的「同學說」等4篇文章則同時編入翰林版的教師手冊,作為延伸教材。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