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出國潮」後遺症 再添3例遊東南亞染麻疹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元旦假期「出國潮」後遺症 再添3例遊東南亞染麻疹
元旦假期「出國潮」後遺症 再添3例遊東南亞染麻疹

▲國際麻疹疫情頻傳,國內再添3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元旦連假「出國潮」過後,陸續出現負面效應了。疾管署今(21)日一口氣公布國內新增3例麻疹病例,其中2人就是趁元旦連假時分別前往菲律賓以及越南,結果返國之後陸續發燒、出疹,確診染上麻疹。疾管署提醒,麻疹潛伏期長達20天,推估未來幾天仍有可能出現因為元旦連假出國而發病者的可能性。

新增這3例麻疹病例,均為本國籍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30多歲,分別居住北部、中部及南部,其中北部以及中部女性分別在元旦連假以及1月上旬至菲律賓宿霧、馬尼拉;南部女性則是在元旦連假前往越南胡志明自助旅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3人是於1月13日至15日間陸續發病、出疹日介於1月14日至17日,衛生單位目前已掌握北部個案接觸者共32人(監測至2月5日)、中部個案接觸者共103人(監測至2月8日)、南部個案接觸者共43人(監測至2月7日),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部及南部個案於可傳染期間曾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疾管署也公布時段,提醒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

羅一鈞強調,國內近期持續有東南亞境外移入的麻疹個案,疾管署將要求航空公司及醫療院所,提醒無麻疹抗體的高風險員工儘速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另建議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如計劃至東南亞旅遊、探親,於出國前2至4周先接種1劑MMR疫苗。

國內今年累計已5例麻疹病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3例及越南2例。

羅一鈞說,其中菲律賓疫情十分嚴峻,去年截至11月的病例數為前年同期4.7倍;越南也自去年12月疫情上升,去年累計病例數為前年10倍以上,病例主要發生於河內、胡志明市等大城市及北部山區省份,疾管署已進一步提升越南的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至於早列為第一級的菲律賓,也將視疫情是否失控,再決定是否提升警示等級。

元旦假期「出國潮」後遺症 再添3例遊東南亞染麻疹 5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