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晚期腎癌「雙重」免疫療法 讓腫瘤消失率多近10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晚期腎癌「雙重」免疫療法 讓腫瘤消失率多近10倍
【有影】晚期腎癌「雙重」免疫療法 讓腫瘤消失率多近10倍

▲雙重免疫療法提供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多了一線治療選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腎癌近5年發生人數逐年上升,一年新增逾1300人,每年死於腎癌患者就多達600人,即使是標靶藥物,也對中高風險病人治療效果不好,不過,國內目前已核准雙重免疫療法用於晚期腎細胞癌,最新臨床試驗顯示,使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是標靶藥物的近10倍,死亡風險也降近4成,成為救命曙光。

66歲的王先生就是幸運的一員,3年多前因為腳痛至骨科就醫,才發現髖關節有腫瘤,確診為腎臟腫瘤轉移至髖關節,一度因為骨轉移劇痛難耐,嚴重到只能仰賴拐杖行走,如廁只能用爬的,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雙重免疫療法治療,5次療程後,追蹤就檢測不出體內癌細胞。

收治病人的台北榮總泌尿科醫師黃逸修說,腎細胞癌晚期患者,即使接受手術治療,通常也無法將腫瘤完全切除,轉移與復發的機率極高,但以標靶藥物的第一線治療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無法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是過去治療的最大瓶頸。

但讓身體免疫細胞活化,透過免疫細胞直接攻擊癌細胞的新型癌症免疫療法,黃逸修指出,則突破傳統存活率低的治療瓶頸,晚期腎細胞癌使用免疫療法藥物之後,腫瘤完全消失的比例是標靶藥物的近10倍。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蔡育傑提醒,腎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原因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但包括洗腎、吸菸、肥胖、家族遺傳者,均是罹患腎癌的高危險群;雙重免疫療法目前在晚期腎細胞癌與黑色素瘤治療上,都有明確效果。

蔡育傑說,腎癌患者從10幾年前沒什麼藥可用,到有標靶藥物,但標靶藥物反應率只有3成,對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治療效果不好,因此,雙重免疫療法成為新的延命選擇,研究顯示能延長中、高度風險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存活率,降低約4成的死亡風險,甚至有1成患者可完全消失。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