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藥盒》大醫院領藥不再大包小包 千萬電腦揀藥「一盒」搞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智慧藥盒》大醫院領藥不再大包小包 千萬電腦揀藥「一盒」搞定
智慧藥盒》大醫院領藥不再大包小包 千萬電腦揀藥「一盒」搞定

▲國內大醫院引進「智慧藥盒」,把慢性病患的藥通通包成便利的一盒。(照/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電腦不只會選花生,國內就有大醫院引進來自美國的「智慧藥盒」系統,全自動把病人每日、不同時段該服用的藥品在5分鐘之內通通包成一盒,病人只要像玩「戳戳樂」一般,每一餐戳開一格,保證不會漏吃重要的藥,避免過去看一趟病回家手邊一定多出幾大袋藥、得不停翻找藥袋的麻煩。

我的慢性藥這麼多種,有的三餐吃、有的睡前吃,常常忘記怎麼辦?這是診間不少多重慢性病患面對家中堆積如小山丘一般高的藥袋時,共同的心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26)日就公開最新引進智慧藥盒系統,用要價上千萬的電腦系統解決這難題,院方更宣布與捐款人合作,免費提供低收入戶及獨居長者使用。

北醫附醫藥劑部主任陳必立表示,身患多重慢性疾病、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人,往往一拿就是數大袋、幾大把的藥回來,過去不少病人亦習慣自行購買分裝藥盒回家自行分藥,但過程不但耗時,還得擔心剝藥、切藥時「汙染」、失手漏裝或裝錯的風險,甚至一旦忘記服藥就很難想起是少吃哪一天、哪一餐的藥。

陳必立說,為了解決病人分藥的困擾,該院引進來自美國「智慧藥盒」系統,電腦系統會在3到5分鐘之內,直接依據病人每日、不同時段服用的藥品進行分裝,打包成一盒28格(1格1餐)的藥盒拿回家,之後只要照順序戳開每1格即可,病人也可直接透過透明泡殼了解是否已服藥;若不慎忘記,也可以明確區分是哪一天、哪一餐忘記。

智慧藥盒系統幾乎零失誤,陳必立指出,機器可儲存200種以上不同藥物,在收到病人用藥資訊後,會先將正確藥品掉落至藥盒中,再利用影像辨識系統,自動拍照一一比對藥品的大小、形狀、色澤、反光度等,若發現有誤,就會發出警示由藥師人工複驗,才進行包裝,大幅降低分錯藥的風險。

北醫附醫推出智慧藥盒服務以來,目前每日約有10至20人次使用,民眾僅需花費50元,即可使用智慧藥盒。而該院也有捐款人慷慨捐出50萬元作為慈善基金,免費提供獨居長者及社區低收入戶使用智慧藥盒,預估有1萬人受惠。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