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骨鬆害台灣人髖骨骨折 竟有4成難再行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骨鬆害台灣人髖骨骨折 竟有4成難再行走
  • 字級
當心!骨鬆害台灣人髖骨骨折 竟有4成難再行走

▲年逾45歲,建議應1至2年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是老人的健康殺手!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提醒,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老人一旦髖骨骨折後,約4成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成在6個月內死亡,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更高達50%;偏偏骨鬆症狀一開始難以察覺,不少人往往在跌倒造成骨折後才前往就醫,影響生活品質。

骨質疏鬆症是國人老化最常見的骨骼疾病之一,骨質密度檢查,正常骨密T值應該大於-1;若是介於-1與-2.5之間,表示有骨質流失狀況;小於-2.5就很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葉光庭說,骨頭的骨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35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逐漸減少,尤其女性在停經後,原本緻密的骨頭易變成中空疏鬆;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診間就常遇到婦女平時身體狀況穩定,但一不小心走路跌到、屁股著地就造成髖關節骨折,甚至彎腰抱小孩就脊椎壓迫性骨折、打個噴嚏變脊椎骨折等。

醫師建議「保密防跌」顧骨本有4招,建議45歲以上民眾,約1至2年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尤其已停經婦女應多攝取牛奶、豆製品、杏仁、綠色蔬菜等鈣質食物,同時別忘記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3吸收。

除此之外,居家環境也需要多用心,加強防跌措施;最後則是接受適當用藥,對抗骨質流失,才能有效提升骨品質,避免骨鬆變骨折。

治療骨鬆除了藥物治療外,運動與營養對增肌強骨也有非常顯著的成效。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醫師姚定國說,保骨本「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很重要,最好就是規律運動與早睡、早起的生活型態,飲食中選擇富含鈣質的乳製品,避免攝取過多茶類、咖啡等;如果吃素,也可以透過海帶芽等深色蔬菜來補充。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