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少喝水… 40歲的他竟發這病急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吹冷氣、少喝水… 40歲的他竟發這病急送醫
吹冷氣、少喝水… 40歲的他竟發這病急送醫

▲常吹冷氣少喝水,害男子腎盞結石痛到站不起來。(示意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補教男老師,平時為了教課,只有下課空檔才有時間喝口水,一旦遇到趕課時,更常忙到忘記喝水,幾個月前左邊腰部開始隱約悶痛,且疼痛突然變本加厲,一度臉色發青痛到站不起來,馬上急診就醫,確診為下腎盞4顆結石掉了一顆在輸尿管才造成劇烈疼痛。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表示,當下幫男子進行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除了取出造成劇烈疼痛的輸尿管結石之外,也清除其他猶如不定時炸彈的下腎盞結石,讓男子能無後顧之憂的重返工作。

許兆畬說,原來該名男子多數時間都待在冷氣房內,水分散失快,偏偏水分補充的又少,腎結石的機會就相對提高。而經過這次折騰之後,男子嚇出一身冷汗,決心以後都要以白開水代替飲料。

預防腎結石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許兆畬強調,而且應該喝白開水而非飲料,有些民眾會誤認為飲料也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但其實喝得越多水分也流失的越快。

尤其是含有利尿成分的茶類飲料,喝下的水分容易跟著尿液一起排出,導致喝了一肚子飲料,身體吸收的水分卻很稀少。醫師提醒,民眾每日應攝取2000cc至3000cc的白開水才是預防腎結石的健康之道。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