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新藥中止肝病惡化 北榮2年治癒700嚴重C肝患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新藥中止肝病惡化 北榮2年治癒700嚴重C肝患者
  • 字級
健保新藥中止肝病惡化 北榮2年治癒700嚴重C肝患者

▲中止肝病惡化,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明年1月將全面開放C肝全口服新藥的給付門檻,不再設限,而全口服新藥效果有多好?數字會說話。台北榮總今(22)日舉辦C肝治癒病友回娘家活動,該院2年來已治癒超過700名C肝病患,接近98%病患成功清除病毒;其中有舌癌患者經干擾素治療後又復發,受惠於健保給付新藥才成功擺脫C肝。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健保自106年1月起開放有條件給付新藥以來,該院肝炎治療團隊,便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C肝病患完成治療,在12周的療程下,接近98%病患成功清除病毒。

69歲的周黃女士,本身有舌癌病史,又有C肝在身,儘管早在104年就曾接受施打干擾素治療,卻又復發,基因型為第2型的她,今年1月才盼到進入健保療程,6月成功擺脫C型肝炎的困擾,舌癌病況也穩定,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對治療成效十分滿意。

黃怡翔說,該院目前治療的C肝病患皆為肝臟纖維化3級以上或是肝硬化的病人,C肝治癒後仍應要注意肝臟纖維化恢復的程度,定期肝臟超音波檢查,因為部分治癒患者,特別是嚴重肝臟纖維化患者,仍然有肝癌發生的機會。

健保明年1月起將全面開放C肝全口服新藥的給付,黃怡翔強調,目前以全口服C肝藥物來治療病毒,不僅療效卓著、療程短、副作用也低,可望中止肝病惡化進程,鼓勵所有C肝病人積極接受治療,儘早治癒C肝病毒。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