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頭暈查無異狀… 她靠一隻「手錶」才揪出危險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悸、頭暈查無異狀… 她靠一隻「手錶」才揪出危險疾病
心悸、頭暈查無異狀… 她靠一隻「手錶」才揪出危險疾病

▲心律不整一旦出現要命的「心動」時,當心中風上門。(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常見有心律不整症狀,暗藏中風風險,其中心房顫動更會影響全身的血液輸送,國內醫師就提醒,這類病患容易出現頭暈、腳部腫脹等症狀,並伴隨經常性的心悸症狀,只要出現有以上症狀的人就可能是心律不整的高風險族群。

62歲的張小姐,平常愛騎單車,日前因為心悸、頭暈等症狀就醫接受檢查,一開始傳統的24小時心電圖檢測,沒有檢測出任何心律不整的數據,經醫師建議配戴心電圖手錶接受14天的居家篩檢後,這才篩出有心房顫動的現象,經藥物及電燒治療後,一舉完成300公里的單車環島挑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群耀指出,常見的心律不整症狀如心房顫動,盛行率約為全人口的1到2%,且隨著年紀增加,發生比率也會逐年增加,65歲以上的盛行率更高達5到10%。

要命的威脅是,由於心房顫動容易產生血栓,所以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唯有提早偵測到心房顫動的發生,依照醫矚服用抗凝血藥物及心律藥物,才能降低包含腦中風在內的中風風險。

黃群耀指出,早期篩檢心律不整,需要將心電圖機「黏」在身上一整天,除了洗澡困難、無法劇烈運動等不方便之外,還有可能作白工,這全是因為心律不整出現的時機相當難預測,幸運的人一天就可以檢測出來,但也常見有1、2周,甚至是3個月以上才出現一次心律不整症狀的案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創新推出結合醫療系統且經醫療認證的專用心電圖手錶監測服務,民眾可在家進行24小時不中斷,共14天以上的居家篩檢,配戴心電圖手錶後可以如常生活、運動。

黃群耀強調,心電圖手錶是一款專門為篩檢心律不整所推出的手錶,除了利用手環蒐集心律資料外,後端更應用人工智慧平台分析,直接整理出疑似心律不整的時間與數據,方便醫師不須逐筆分析大量的心電圖資料,加速檢驗流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