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可漂眉、染燙髮嗎? 國健署給解答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餵母奶可漂眉、染燙髮嗎? 國健署給解答了
餵母奶可漂眉、染燙髮嗎? 國健署給解答了

▲新手爸媽和家中有小寶貝的家庭最關心的就是母乳哺育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新手爸媽,養小孩最怕遇上「奶水」問題!國健署今(20)日公布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今年統計來電最常接到的疑惑,以母乳哺育相關問題為最多,其中又以「母奶可以放多久?」、「生病時還可以餵母奶嗎?」、「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等3大議題最熱門,國健署今也一一提供官方版解答。

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提供新手爸媽和家中有小寶貝的家庭即時諮詢服務。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根據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107年的統計,民眾來電諮詢以「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生病時乳汁中會有病菌嗎?還可以餵母奶嗎?」、「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等項目最多人關心。

如果你也正有這些疑問,別擔心,國健署特別提供專業建議給新手爸媽參考如下:

  • 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

答:擠出的奶水隔餐餵食於室溫25度C以下不必冷藏儲存。放置有冰寶的携帶式冰桶可以保存24小時,冰箱冷藏層可以保存5天;獨立的冰箱冷凍層可以保存3至6個月。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解凍的母乳不可再冷凍,解凍後24小時剩餘的母乳不可給寶寶吃。

  • 生病時(感冒、尿道炎、拉肚子、帶狀疱疹)乳汁中會有病菌嗎?還可以餵母奶嗎?

答:經由乳汁傳染疾病的機會非常少見,如愛滋病。多數的狀況在媽媽出現症狀之前,可能就因為接觸以及飛沫傳染讓寶寶感染了,如果持續哺乳時,寶寶可以得到母親因為疾病產生的抗體,反而可以減輕感染的症狀。

患有水痘的母親有新水泡出現時,肺結核患者在服藥2周內,都會經由直接接觸嬰兒造成傳染性,所以不宜直接哺乳。但是當水痘患者不再有新皮疹出現,肺結核使用藥物2周後,就可直接哺乳。患有帶狀泡疹的母親只要乳房沒有病兆,並且能讓嬰兒不接觸到患處時,即可哺乳。

  • 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

答: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對哺乳寶寶有影響。使用在頭皮上的用品就像使用在其他皮膚上的藥品一樣,吸收到體內的量很少,對哺乳寶寶的影響很少。

對哺乳媽媽燙髮或染髮有以下幾點建議:1、選擇專業合格的美髮師2、告訴美髮師您正在哺餵母乳3、輕柔的洗頭,勿抓傷頭皮4、選擇天然成分的燙染產品5、染燙髮時注意通風6、請美髮師盡可能不讓藥劑接觸頭皮。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