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海拔千公尺雲梯遇男子猝死 2護理師即刻救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遊海拔千公尺雲梯遇男子猝死 2護理師即刻救命
  • 字級
遊海拔千公尺雲梯遇男子猝死 2護理師即刻救命

▲兩護理師在海拔千公尺「即刻救命」獲表揚。(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護好棒!44年次的王先生上個月前往嘉義太平雲梯遊玩,途中卻因突發心律不整而無呼吸心跳,在海拔上千公尺的山上,還好也到當地遊玩的童綜合醫院專科護理師陳靜瑜與護理師黃湘齡第一時間相助,進行CPR並以「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即時搶救,才恢復生命跡象,其家人今(19)日遠從高雄北上當面感謝。

童綜合醫院今公開表揚這2名護理人員的義行義舉。而陳靜瑜與黃湘齡雖分別任職於童綜合醫院,卻在不同院區與單位,事前完全不認識,只因雙雙義不容辭救人而在1000公尺山上結識。

陳靜瑜說,當天與家人到太平雲梯遊玩後,正要返家時,在廁所旁發現路倒的王先生,確認已無呼吸與心跳,在旅客中心人員給予AED電擊後,馬上接手進行CPR胸部按壓。而幾分鐘後,剛到現場準備遊玩的黃湘齡也立即表明護理師身分加入急救行列,接手協助CPR。

就在兩人通力合作CPR約十分鐘,原本已無呼吸心跳的王先生這才恢復了生命跡象,隨後由救護車送下山就醫,前後急救過程歷經40分鐘左右,王先生後經醫師確認疑為心律不整,住院1周後返家。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說,猝死指的是從出現症狀到死亡不到1個小時,其中有9成肇禍於心臟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心室纖維顫動,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任何時間和任何人身上,屬於沒有徵兆、令人聞之色變的無聲殺手,而猝死唯一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除了馬上進行CPR外,就是儘快對心臟評估是否進行電擊,讓心臟回復跳動並將血液輸送至全身。

童綜合醫院院長李三剛指出,救人是醫護人員天職,遇到需要救助的患者時,當然義不容辭地進行搶救,相信不僅這2名護理人員如此,任何醫護遇到這種時候,都一定會見義勇為,該院未來也會持續不懈進行人員的急救訓練,讓每位人員都能在緊急時刻發揮最大的能力。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