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超標「下架就好」? 衛福部挨轟半年毫無作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塑化劑超標「下架就好」? 衛福部挨轟半年毫無作為
塑化劑超標「下架就好」? 衛福部挨轟半年毫無作為

▲黃國昌抨擊衛福部針對「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食安出包卻毫無作為。(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好市多、康是美與屈臣氏等通路銷售,標榜自美國原裝進口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日前被發現塑化劑超標近5倍,但事發快半年,受害消費者怒火未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就痛批,衛福部完全不顧2千多位受害媽媽組成的自救會怒吼,除了下架竟毫無其他的作為。

對此,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則回應並承諾,衛福部會在1個月內提出具體措施。

「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是在今年6月被發現塑化劑超標將近5倍,引發健康疑慮,國內目前針對塑化劑僅訂有指引要求業者負自主管理責任,讓立委不滿業者未得到應有的懲罰。

黃國昌表示,他近日陸續接獲許多受害媽媽的怒吼,約有2千多位自救會成員皆不滿衛福部對此事件毫無作為,而他調閱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持的食品安全會報等紀錄後,竟只見大官請假的請假、代理的代理,若這些受害媽媽們看到會議紀錄只會心寒啊,批評食安辦眼裡根本看不到食安受害者的痛苦和無助。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事件相關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共進口6個批號,其中有4批號下架,總量1萬914瓶,目前已銷毀4840瓶;但針對立委追問產品上架迄今、究竟有多少已被吃下肚,食藥署當場則無法提供數據。

黃國昌強調,他是代受害媽媽們轉達訴求,要求衛福部應將其視為食品安全重大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並協助消費者打團體訴訟,希望衛福部在1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協助受害消費者。陳時中在質詢台上亦承諾1個月後衛福部將提供具體作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