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臨床模擬人」出考題 醫師救命術提高成功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百萬「臨床模擬人」出考題 醫師救命術提高成功率
百萬「臨床模擬人」出考題 醫師救命術提高成功率

▲臨床模擬真人訓練,可提高PGY醫師在病房高級心臟救命術的成功率。(照/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旦病人停止呼吸心跳,醫師熟不熟練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可能左右救命關鍵,奇美醫學中心教學中心就花了數百萬購入「臨床模擬人(SimMan 3G)」,讓剛畢業取得執照、開始進入臨床工作的醫學系學生和護理人員可以進行擬真模擬團隊高級心臟救命術的訓練,在急救第一線搶回更多寶貴人命。

62歲的林女士,日前胸痛住院,就在值班醫師探視時突然停止呼吸心跳,急救團隊就是透過高級心臟救命術施行心臟按摩、氣管內管插管及電擊後,這才恢復自發性循環,轉入加護病房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治療與照護,最後順利出院。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葉正發表示,高級心臟救命術的內容非常複雜,又要心臟按摩、又要給藥,給甚麼藥物、多少劑量、從靜脈推注還是靜脈滴注?到底要不要電擊?並不像電視影集誇張演出那樣,每個病人不管什麼狀況都電下去。

葉正發舉例,像執行氣管內管插管,對PGY醫師就是一大挑戰,成功率不是太高,且最後的關鍵是要找出停止心跳呼吸的原因,才能得到一次成功的高級心臟救命術,否則可能再度停止心跳呼吸。

而「臨床模擬人」可以提供真實模擬情況,針對學員或是團隊合作技巧進行有效的評量,醫師可經由觀察「臨床模擬人」病人生理監視器得知生理狀態並完成互動式學習。

葉正發指出,這種教學最大好處,即透過評量結果可以找出PGY學員在操作高級心臟救命術時普遍會發生的缺失,再據此製作提醒卡置放於急救車上,就可以督促醫療團隊彼此提醒相關缺失,提高PGY醫師在病房高級心臟救命術的成功率。

照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