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豬瘟發「國家級警報」衛福部長喊讚 傳染病也想跟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豬瘟發「國家級警報」衛福部長喊讚 傳染病也想跟進
【有影】豬瘟發「國家級警報」衛福部長喊讚 傳染病也想跟進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若有新興傳染病或重大食安,亦考量跟進發「國家級警報」。(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一發不可收拾,農委會昨首度發送「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別挾帶肉製品入境,網路「擾民」以及「讚賞」聲音都有,但看上「國家級警報」的不只農委會,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13)日在受訪時就讚許該做法很好,未來若有新興傳染病或重大食安事件,衛福部亦不排除跟進發警訊。

別以為只有地震手機才會跳出緊急通知,事實上,衛福部疾管署過去就曾針對登革熱個案住家周邊2公里居民發出「小區域」的登革熱疫情警訊,台南、高雄、台東以及新北市都有民眾接過。

陳時中是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強調,他覺得能夠即時發出「國家級警報」、發出警訊是很好的做法,也不認為此舉擾民,陳時中說「大家能夠資訊透明應該是更好的事情」。

至於衛福部未來是否也會跟進?陳時中表示,國內若爆發食安或新興傳染病等重大訊息,若需要民眾知道,衛福部應該也會朝這個方向來努力,其中又以新興傳染病發警報的可能性較高。

陳時中說,只要發生大規模且超乎我們預期的情況,發「國家級警報」通告民眾是必要的,但一般既有疾病國內已有良好管控措施跟醫療體系的協助,必要性相對低;至於食品的追蹤追溯制度亦已很完全了,主要考量下架的速度,因此,若真要發「國家級警報」,會以新興疾病、新興傳染病為優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