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用藥健保開始埋單了 醫師提醒用藥3大重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皮蛇」用藥健保開始埋單了 醫師提醒用藥3大重點
  • 字級
「皮蛇」用藥健保開始埋單了 醫師提醒用藥3大重點

▲健保全面放寬帶狀疱疹藥物的健保給付門檻。(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終其一生有3分之1 的人會得到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飽受折磨,健保自今年12月1日起大開方便之門,全面放寬帶狀疱疹的藥物健保給付門檻,民眾不必再自費數百至上千元不等買皮蛇藥,但該怎麼用藥才對?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就提醒有3點一定要知道。

過去健保給付僅限免疫力低下、癌症、器官移植或特定部位等嚴重患者,其餘民眾通通得自費數百至上千元不等買藥,放寬以後,以acyclovir 400毫克藥品治療者,不再限發生部位及病患族群,預估將有50萬人受惠。

55歲的陳先生,一向身體硬朗,每天都打網球、爬山,但一次帶狀疱疹突襲發作後,引發疱疹後神經痛,每天飽受折磨,睡不好、吃不下,暴瘦5公斤,儘管經過1年的治療後,疼痛慢慢改善,但還是會偶爾陣痛,生活上仍有一些不便。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指出,得到帶狀疱疹的民眾當中,有3分之1發生在40歲以下,另3分之1則介於40到60歲,其餘才是60歲以上者,換言之,不同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帶狀疱疹。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強調,依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在治療帶狀疱疹時,有3點要留意如下:

一、如果是症狀輕微的一般人:
健保給付口服acyclovir(400mg)抗病毒藥物,最多以7天為限。

二、如果是症狀嚴重、超過50歲或合併免疫力低下的狀態:
如果屬於上述任一情形,在得到帶狀疱疹後,產生持續性神經疼痛的機會較高。建議可以考慮吃新一代抗病毒藥物famciclovir或valacyclovir。

三、疱疹長在哪裡要注意?
如果帶狀疱疹長在眼睛跟鼻子週邊,有可能會影響視力;如果長在私密部位附近,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大小便失禁,建議不要延遲,儘速找皮膚科專科醫師診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醒,抗病毒藥物要早期使用才有效,對於尚未長過帶狀疱疹或是長過帶狀疱疹而較容易有帶狀疱疹後神經疼痛的族群,也可以評估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