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個「大光頭」能規避驗毒? 醫師打臉:錯誤迷思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理個「大光頭」能規避驗毒? 醫師打臉:錯誤迷思啦
理個「大光頭」能規避驗毒? 醫師打臉:錯誤迷思啦

▲理光頭就能規避驗毒?醫師打臉純屬錯誤迷思。(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理個「大光頭」就能規避驗毒?相信這種做法的癮君子恐怕是白做工了。專業醫師打臉這種說法,強調純屬錯誤的迷思,因為毛髮的生長速度約為一個月長1公分左右,若真濫用藥物或毒品,剃掉之後新長出來的毛髮反倒更加是鐵證如山。

有多年輔導藥物濫用經驗的精神科醫師蘇柏文表示,理光頭、剃頭髮,的確有不少人以為只要這麼做,就能夠規避毒品檢驗,但事實上,這只是一個錯誤的迷思,根本沒有效果。

蘇柏文說,藥物濫用或吸毒者,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頭髮為例,生長速度約為一個月長1公分左右,剃頭完全沒有規避的效果,因為新長出來的毛髮反而更能證明你最近一個月內有沒有用毒。

且想要藉由剃毛順利脫身者,除非能夠一舉把全身上下,包括腋毛以及陰毛等處的毛髮也理光光,但一般人沒來由的這樣做,蘇柏文直言,無疑只是更加啟人疑竇而已。

蘇柏文指出,除了檢驗毛髮一途之外,驗尿、驗血也能抓出異樣,只是能夠掌握的時間點相對較短,約只能驗出過去3到7天的使用痕跡;儘管國內能夠檢驗的點不多,但蘇柏文強調,想要規避檢驗是不可能的,最好就是不要接觸毒品及藥物濫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