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衝擊大!台灣人求助失智症關懷專線 5年多4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衝擊大!台灣人求助失智症關懷專線 5年多4倍
失智衝擊大!台灣人求助失智症關懷專線 5年多4倍

▲親眼見過、親身演過、親身陪伴失智症患者後,謝祖武公益代言失智關懷專線,提醒民眾並不孤單。(照/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藝人謝祖武最近在電視劇中以精湛演技詮釋一位工作、家庭美滿,卻罹患早發性家族遺傳阿茲海默症的中年患者,讓不少人藉此對失智症有了更深刻的體認及了解,謝祖武今(5)日公益代言失智症關懷專線,談起高齡88歲的母親已失智7年,雖忍不住紅了眼眶,但仍以親身陪伴經驗向病友及家屬喊話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孤單。

謝祖武強調,失智症對一個家庭的衝擊很大,尤其失智者的主要照顧者更是辛苦,在母親罹病之後,他對失智症有了更多的體認,十分樂意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希望大家覺得不孤單,因為很多人都有一樣的經歷,他也呼籲政府該投入更多經費在失智者家庭。

衛福部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提供的失智症關懷專線服務(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目前提供一天12小時的失智症電話諮詢服務,就是希望能協助失智家庭獲得資源並解決困境,以提升失智者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失智症關懷專線服務由社工、護理、心理等專業人員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服務已上線超過10年,去年就有6660通諮詢電話,相較5年前,成長了4倍。

個案追蹤部分,目前一年也有近3000筆諮詢數,眼見需求越來越大,專線服務時間已由過去一天8小時,增加到一天12小時,每周一至五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電話諮詢服務。

賴德仁說,民眾來電,就醫、照顧以及資源是最常問的3大類問題,不少人甚至劈頭就問家人疑似失智了,要看什麼科?不願就醫怎麼辦?而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人口快速上升,這支專線的存在更是不可或缺,可即時解決民眾問題,減輕心理上的壓力。

照片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