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一沙啞癌已轉移了... 吃東西「熱、辣、快」易惹食道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聲音一沙啞癌已轉移了… 吃東西「熱、辣、快」易惹食道癌
聲音一沙啞癌已轉移了… 吃東西「熱、辣、快」易惹食道癌

▲食道癌對台灣男人威脅大。(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藝人安迪到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食道癌奪命之凶,堪稱台灣男性惡夢,因為國內統計顯示,食道癌去年不但高居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5名,且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僅60歲,醫師就警告,食道癌上身與生活作息脫不了關係,尤其吃東西偏好「熱」、「辣」、「快」的人更是危險中的危險。

57歲的安迪以及54歲的嚴凱泰,前天昨天接連因食道癌病逝,消息一出,讓不少人婉惜,更驚訝於食道癌奪命竟如此凶狠,事實上,衛福部統計數字顯示,去年食道癌為十大癌症死因第9名,奪走1797人性命。

台灣男性要特別當心!台北馬偕外傷科主任黃文傑強調,在台灣,發生食道癌的男女比率懸殊,約為8:1到9:1,堪稱男性殺手,尤其,食道癌不易早期發現,臨床經驗,10個病人有8個都是拖到腫瘤變大或轉移才被發現,多屬中晚期了,僅有1成幸運兒能夠早期發現。

食道癌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醫師警告,吃東西偏好熱、辣口味,又習慣吃快的人是高危險族群,像是熱麵湯幾口咕嚕咕嚕就灌下肚者,而菸、酒、檳榔以及醃漬品更不用說,均直接或間接與食道癌有關。

黃文傑說,食道本身沒有血液循環,仰賴淋巴供給養分,因此也最易轉移,不少人出現「沙啞」症狀時,癌細胞往往已經轉移出去,又以肺、骨頭以及肝臟等處為最易轉移部位。

目前治療食道癌,須以正子掃瞄確認有無轉移,一旦發現轉移,就得先接受化療、放療,待狀況穩定後才能開刀,手術又以精準度高的達文西微創手術為主流,才有辦法「清乾淨」;若如開完刀回頭才發現轉移,臨床往往難救回。

黃文傑強調,食道癌第1期以開刀為主,第2、3期則化療、放療後再開刀,但到第4期僅剩化療一途,目前已有新的放射線治療可供使用,可集中於食道左右,治療效果較佳,也可考量標靶或免疫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