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餐廳拒與外送平台合作 背後有這兩大原因 - 匯流新聞網

LIFE

印度餐廳拒與外送平台合作 背後有這兩大原因
印度餐廳拒與外送平台合作 背後有這兩大原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想吃麻辣鍋、下午茶?滑滑手機App就能夠幫你送到家,餐廳外送業務正在翻轉現代人消費習慣,更開拓了新的商業模式,台灣有Uber Eats、Food Panda、Honestbee還有最新加入的Deliveroo分食這塊大餅;而在擁有13億人口的印度,外送平台的發展也相當激烈,不過近期卻有部分餐廳陸續表態拒絕和外送平台合作,究竟背後有哪兩大因素影響?

線上點餐外送服務無疑是近年來最火紅的新創領域,相較於餐廳業者自行聘請外送車隊,外送平台能夠整合各家餐廳資訊,亦能增加餐廳的曝光,最重要的是省下了租金、營運成本,使得餐廳業者更有利可圖,消費者也擁有更多選擇。

印度外賣市場潛力驚人

外賣服務的火熱一把燒到印度,當前印度外賣市場估值約為70億,由兩大外送業者Zomato和Swiggy主導,一共佔據了80%的市場份額;根據外媒報導,Swiggy平台上目前已有超過4萬5千家餐廳進駐,Swiggy內部高管表示,我們已經將Domino’s、McDonald’s、Pizza Hut、Burger King等品牌帶進2、3線城市。

與此同時,Zomato與 Swiggy也都推出共享廚房空間,讓餐廳業者能利用閒置廚房空間製作外賣餐點,顯見傳統餐飲業者正積極與新興外送平台合作,盼能助攻餐飲業務的增長。

這樣的新舊商業合作模式為傳統餐飲業帶來了新的轉機,卻不免碰上無法避免的衝突。近期一些位於印度喀拉拉邦(Kerala)的餐廳宣布自本月起,將不再接受Zomato、Swiggy、Uber Eats、Foodpanda等外送平台的訂單,背後原因其實和國內Uber與小黃業者的爭議類似。

部分餐飲業者究竟在擔心什麼?

部分餐廳業者表示,相當擔心外送平台會像Uber對待司機那樣,先幫助他們擴大業務範圍,到後來卻透過大幅折扣等活動讓他們的收入減少,且平台抽的佣金實在太高。位於Kochi的Ceylon Bake House餐廳老闆Suhaib V 指出,Uber Eats和Swiggy會收取33%的佣金,Zomato則會收22%左右,但降低抽佣比例至10%左右才有利潤可言。

另一點則因為外送平台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一旦消費者習慣這套便利的消費模式後,距離、價格以及外送時間都將成為消費者考量因素,也就是說未來消費者對餐廳的忠誠度將逐漸轉移至外送平台上。

事實上,這樣的衝突並非只見於餐飲領域,包含Uber與小黃間的爭議、Airbnb與當地旅館業者的爭議,都是正在發生也是未來各市場會遭遇問題,這波商業轉型來勢洶洶且銳不可擋,平台該如何與業者間保持互利的合作,同時不傷害到自身的利益,勢必將成為未來的挑戰。

消息來源:QUARTZlivemin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懶人包】交通部「針對性立法」逼走Uber?共享經濟台灣不給玩?
印度外賣市場潛力驚人-阿里巴巴增資Zomato 進入ionex射程範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