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疾病住院不再「一科熬過一科」 全台30醫院推整合醫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多重疾病住院不再「一科熬過一科」 全台30醫院推整合醫療
多重疾病住院不再「一科熬過一科」 全台30醫院推整合醫療

▲多重疾病住院,醫院開始提供整合醫療。(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染多重疾病需要住院時,過去病人得以單向會診方式、一科一科的處理身上不同的病痛,對病人心態來講形同是另一種的折磨。健保署在台中、彰化以及南投推動「住院全人整合醫療服務」方案,已有30家醫院參與,改由各科醫師整合提供醫療,不再把病人的毛病「切割成一個一個的器官」個別零碎處理。

患有氣喘病的小瓊,5年前經篩檢發現大腸癌,過去住院總是要面對一科又一科的醫師單向會診,最近一次住院,醫師發現她有多科醫療的需求,安排住院全人整合醫療服務,醫療團隊直接結合直腸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麻醉科、胸腔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營養師、心理師一起召開整合會議做治療計畫。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組長方志琳表示,隨著人口老化、住院疾病越來越多元、複雜,多重疾病住院病人已經不是單一專科醫師可以單打獨鬥或單向會診方式就可以醫治的情況了。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十年前就率先推出全國首創的「住院全人整合醫療服務」方案,目前在台中、彰化、南投地區共有30家醫院參與,平均每季有4800人接受服務,服務累計超過12萬人次。

有別過「切割器官」的區分方式,方志琳指出,「住院全人整合醫療服務」讓各科醫師能聚在一起討論病情,擬定最佳、全方位的治療計畫,並且與家屬面對面溝通,共同做出醫療決策,目的就是希望能夠讓民眾擁有更好品質的醫療照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