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流感疫苗頻出包燒出「缺口48萬劑」 藥廠急抽四價疫苗來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流感疫苗頻出包燒出「缺口48萬劑」 藥廠急抽四價疫苗來補
  • 字級
【有影】流感疫苗頻出包燒出「缺口48萬劑」 藥廠急抽四價疫苗來補

▲流感疫苗接連出包,導致供貨可能出現「缺口」。(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連出包,繼10月份發現2支外觀異常疫苗後,食藥署今(26)日又公布報關送驗時發現有4支含「黑色懸浮物」的疫苗,將整批43萬支退運,加上先前停打的批號,若後續藥廠無法補足,疾管署預估流感疫苗供貨缺口恐達48萬劑,但評估影響防疫不大,疾管署也將沒收業者履約保證金。

食藥署是在針對10月上旬報關送驗的一批法國藥廠賽諾菲生產的成人劑型流感疫苗封緘檢驗時,抽樣2萬支,發現有4支外觀異常,每1支內含1到2粒、不到1顆米粒大小的「黑色懸浮物」,該批號43萬支全不准放行退運或銷毀。

接連發現異常疫苗,迄今已有3批號、分別來自國光及賽諾菲的疫苗,約76萬劑遭到停打或退運,外界擔憂影響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率,甚至衝擊防疫成效。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公費流感疫苗10月中旬開打迄今,截止11月22日止,全台已打掉412萬劑,接種率約7成,與去年同期相當,加上今年疫苗病毒株幾乎全猜中,與流行的病毒株吻合,儘管可能缺貨,預估仍不致影響正常防疫。

莊人祥說,目前估算,最壞情形之下,若兩家藥廠無法補足遭停打批號的疫苗數量,缺口約48萬劑;不過,其中賽諾菲已同意以最快可供貨的24.3萬劑流感疫苗來替換,但因該公司剩餘的三價流感疫苗數量不足,故15萬劑會以四價流感疫苗替換。

賽諾菲「用四價補三價」的動作也意外引發基層診所的誤會,傳出疾管署要接管自費四價流感疫苗的流言,莊人祥也澄清絕無此事,藥廠替換的四價疫苗與先前進口的自費四價疫苗無關。

莊人祥強調,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公費流感疫苗安全無虞,符合免費接種條件的民眾仍應在進入流感高峰期之前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針對檢驗發生異常狀況無法如期交貨的疫苗,疾管署也會向國光及賽諾菲要求儘速依採購契約、以其他檢驗合格的新批號或其他廠牌疫苗供應,否則將沒收該批疫苗未交貨部分的履約保證金。

賽諾菲則聲明指出,針對批號疫苗(R3J71)中4劑疫苗外觀出現黑色懸浮物,該公司極度重視,此批號疫苗與先前變色的疫苗(R3J80)為不同批號疫苗,已配合相關主管機關,將問題疫苗於上周末前寄送回法國總公司進行檢驗,並要求總公司盡速提供檢驗及調查報告,以盡快釐清事件發生的原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