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嗎?動過手術變「殘胃」 10人有1人罹癌風險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是你嗎?動過手術變「殘胃」 10人有1人罹癌風險高
是你嗎?動過手術變「殘胃」 10人有1人罹癌風險高

▲曾接受過胃部手術的人,罹患「殘胃癌」的風險機率高。(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曾經動過胃部手術的人,有些風險不得不注意!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提醒,接受過胃部手術的病人是發生「胃癌」的高風險族群,在剩下的胃上長出癌症機率很高,為一般人風險的4到7倍,臨床就有不少「殘胃癌」。

今年64歲的李先生,十幾歲時曾因為胃出血接受過「次全胃切除」手術,之後一路相安無事,沒想到去年年中突然排出大量黑便,急診緊急輸血後,經胃鏡檢查確診罹患胃癌二期。

余政展指出,這一些曾經動過胃部手術的民眾,屬於胃癌高風險族群,因為在剩下的胃上長出癌症的風險很高,醫學稱為「殘胃癌」,過去有研究估計,大約每10個接受過胃部手術的病人就有1人在一生中可能罹患殘胃癌。

研究顯示,只要胃部開過刀,即使飲食清淡、生活作息正常,罹癌比例仍比一般人高,且時間越長、風險越高。

余政展指出,其原因多重,包括膽汁刺激、細菌問題,或是胃部結構改變,都可能導致在剩下的胃裡發生癌症的機會變高。以李先生為例,勢必得再接受全胃切除手術。

余政展表示,「殘胃癌」手術一般都選用傳統開腹方式,以克服之前手術沾黏問題,同時還要能廓清癌細胞,而受惠醫學技術進步,技巧純熟、經驗豐富的醫師現在也能以微創手術為「殘胃癌」病人切除全胃,只要有耐心慢慢分出沾粘,仍能達到傳統手術廓清癌細胞的效果,對病人恢復助益相當大,多花點時間,仍十分值得。

臨床治療「殘胃癌」病例,醫師提醒,平時的追蹤檢查絕對不可少,及早發現仍可採微創手術,提高存活率、治癒率。

余政展表示,像李先生這樣開過胃部手術多年又得到胃癌的病人不少,很多人都疏於追蹤,確診胃癌時已經四期,十分可惜,因此,曾做過胃部手術的病人務必定期回診檢查。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